手術後助排氣 嚼口香糖有效用

 |2015.10.05
24695觀看次
字級
嚼口香糖有助腹部術後排氣。 圖/蘇健忠

【本報台北訊】藝人吳宗憲與立委參選人馮光遠因「放屁」一詞,兩人開罵互嗆。「放屁」在醫學上有重要的意義,尤其對於開完腹部手術的病患,醫師見面的問候語就是:「你今天放屁了嗎?」

不管是切除膽囊、胰臟、結腸、盲腸,剖腹生產等,手術過程的麻醉會讓腸胃暫時停止蠕動,醫學上稱為「麻痺性腸阻塞」,術後為了確認復原情況以便進食,排氣成了重要指標,因為病患在手術二十四小時後的排氣,代表腸胃道恢復蠕動,可以開始進食;而為減少等待排氣的時間,國外研究發現,咀嚼口香糖是一個好方法。

最新一期的「台灣醫誌」中,嘉義基督教醫院護理師董婉君、謝伶瑜蒐集國外相關文獻,發現結腸切除手術後吃口香糖,可模擬食物攝入的假性進食,刺激大腦迷走神經反射,促進腸子蠕動,進而刺激腸蠕動,順利排氣。平均能減少十二小時等待排氣的時間,還可縮短排便時間、平均縮短兩天,術後住院時間也能縮短。

謝伶瑜表示,動完手術的病患等待排氣過程非常辛苦,因為需要忍受傷口疼痛下床走動,身上可能接著許多管線,真的無法走動就要在床上翻身,所以咀嚼口香糖是一個不危險、成本低的方式,唯一要注意的是年紀大、戴假牙、意識不清的病患不適合。

「排氣急不得。」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說,腹部手術的排氣時間,視手術大小而定,有些時間是必須等待的,例如剖腹產、割除膽囊、盲腸等小手術,通常兩到三天就會排氣,若是割除結腸、胰臟等「大刀」則需要約一周,只要在時間內排氣都屬正常,如果等待過久沒排氣,就要觀察臨床症狀或進一步照X光檢查,確認是否出現感染、腹部積水等併發症。

腹部術後幫助排氣法

❶ 下床走動、若無法下床可改翻身。

❷ 腹部按摩。

❸ 腹部熱敷或塗薄荷油。

❹ 藥物協助:點滴加藥、肛門塞劑。

註:開始排氣時間需視手術大小而定,短則1至2天,長則1周,確認排氣、腸子蠕動後,才能進食。

資料來源/朱光恩醫師、謝伶瑜護理師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