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編逐步東行 紀錄家鄉美

 |2015.10.05
1588觀看次
字級
林務局宿舍去年面臨拆遷問題,莫麗欣等人以油漆在鐵皮圍籬製作「貓咪玩耍」壁畫。圖/彭雅芳提供

【本報新竹訊】為描繪家鄉原色,竹東國中學生去年推出第一號刊物《逐步東行》,利用文字、照片及插畫,來勾勒竹東鎮光影、聲色,引起各界熱烈迴響,今年更推出第二號刊物《逐步東行002》,以秘境、人情及特訪為主題,融入竹東鎮濃濃的人情味、回憶。

七名竹東國中學生,前年分頭採訪當地店家、挖掘歷史,經過一年努力,製作出第一號《逐步東行》,如今變成學長姊的他們,透過自己的經驗,帶領學弟妹,今年更製作出第二號刊物,記錄當地的洗衫坑、竹東陸橋及林務局宿舍等,勾勒「竹東鎮的樣貌」。

「這個洗衣洞是我跟外婆的回憶。」學生劉勤瑢回憶起小時候,她說,外婆赤腳提著一大簍衣服,走進地面下一座又陡又滑的石階,淙淙水聲伴隨而來,外婆拿出家人衣物開始洗滌,她便牽著妹妹在一旁玩水。

從小住在林務局宿舍旁的學生朱家宜,她記錄著:「那是條秘徑,窄小的道路和兩旁的青草盪漾著童話般的詩句,好似穿過這條小路,就能通往宮崎駿的世界。」她說,民國七十四年台灣林業逐漸沒落,宿舍也就遭到廢置,但樹立在這的日式建築,訴說了這邊的故事及回憶。

畢業於竹東國中美術班的莫麗欣表示,去年竹東鎮林務局宿舍面臨搬遷拆除問題,因為不願看到回憶被剝奪,拉著同學利用油漆在鐵皮圍籬作了一幅「貓咪玩耍」壁畫,以「貓咪愜意玩耍」來抗議,傳達這「不許被輕易糟蹋破壞」。

竹東國中李美芳老師表示,上一號刊物製作上面臨許多困難,今年靠著經驗,不僅完成祕境、人情及特訪等主題,學生的文字拿捏、插圖的構思等,使作品能如期完成,而莫麗欣也特別設計一款「竹東市場手繪紙膠帶」,將市場的人文風景刻畫在膠帶上,讓大家看見家鄉的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