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維摩經 開拓東亞多元視野

記者陳瑋全、知文宜蘭報導 |2015.10.05
1993觀看次
字級
第二屆維摩經與東亞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全球學者雲集一堂。前排左起德國萊比錫東亞研究所長柯若樸教授、日本創價大學國際佛教學高等研究所長辛靜志教授、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慧開法師。圖/佛大佛教學系提供

【記者陳瑋全、知文宜蘭報導】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佛教學院主辦,人間佛教研究院協辦之第二屆「維摩經與東亞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三、四日在佛光大學舉行,邀請海內外專家學者,提出「維摩經梵漢對譯研究」等六大維摩經最新的學術研究成果,為東亞文化開拓多元視野。

研討會由佛大校長楊朝祥主持開幕,佛大董事長慈惠法師、南華大學副校長慧開法師、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謝大寧等先後代表致詞為此次研討會揭開序幕。

十年建構 佛研平台

佛大校長楊朝祥校長於開幕式提出,佛光山重視文化與教育,而人才的培育需要大量的學術研究來支撐,這是成立佛教研究中心的本意。

佛大董事長慈惠法師致詞時表示:「佛教研究中心,可以為全世界研究漢傳佛教的學者,提供最專業與豐沛的服務。」

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謝大寧教授希望「能夠於十年之內,會聚各路英雄好漢,建構國際性漢傳佛教的研究平台。」而在漢傳佛教的範疇內,慧開法師也進一步指出「中國歷代祖師大德判教,無不判《維摩詰經》為殊勝。」於今推動學界對《維摩經》的重視,聚焦探討《維摩經》與東亞文化種種交涉,顯示了重要的現代意義。

萬金川院長期許透過研究計畫,達到學界「群聚效應」,讓漢傳佛教研究「從邊陲到中央」,帶動質與量的提升。對於與會學者在颱風重創校園,風雨不止之際仍然歡喜參與研討盛會,他以清代學者孫星衍「莫放春秋佳日過,最難風雨故人來」來表達謝忱。

大師期盼 佛教重鎮

佛教研究中心副主任陳一標主持綜合座談,其表示要逐步帶領佛教研究中心與佛教學院緊密結合。學者稱佛教學院是修行與學術研究理想的環境,研討會二十餘篇論文觀點耳目一新、言之鑿鑿,用一部經總涉多元的專業,達到國際一流學術水準,「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我們感受不到有何不足」。除了開幕時慈惠法師遠來傳達大師的祝福,大師更致電表示關切,「希望中心發展成為漢傳佛教的重鎮」。

佛教傳入中國已有二千年,對文化、信仰和生活影響深遠,從而發展出具有特色的漢傳佛教,並傳播到整個東亞文化圈。

本次會議以此為探討主題,探討漢傳佛教與維摩詰經在東亞的傳播與影響,特別是此部經中闡述維摩詰以在家居士身分修持、弘揚佛法,接引學佛人,讓佛法落實於生活各個層面,正是人間佛教在世間的最佳經證。

二百學者 熱烈響應

研討會共有日本創價大學辛嶋靜志教授、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華梵大學校長高柏園、嘉豐出版社負責人林光明、德國萊比錫大學柯若樸教授、漢譯西藏大藏經協會理事長智懿法師、四川大學張弘教授、韓國東國大學金天鶴教授、南華大學鄭阿財教授、日本大正大學西野翠研究員、廣州中山大學龔雋教授、高雄中山大學越建東教授等二百多名學者、觀察員與會。

研討會特邀日本梵漢對譯研究專家辛嶋靜志發表主題演講「誰創造了大乘經典」。辛嶋靜志稱讚中心在建構及發展漢傳佛教研究方向的高瞻,「透過研究漢語佛典,讓我們了解從二世紀到十一世紀大乘佛教的變遷」,其並盼日後能夠常跟佛光大學交流,「一起推動佛教二十一世紀文獻學的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