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龜兔賽跑

逸文 |2015.10.05
1398觀看次
字級

龜兔賽跑的勝負其實是高下立見的,無關龜兔個人特質,無關時代背景。也許《伊索寓言》從造物者角度為故事布局,旨在為讀者立下美好寓意。但要是從龜與兔的角度去省視整個事件,那問題可大了。

我不會說烏龜瘋了才會找兔子賽跑,反之亦然。但從不合邏輯中找出邏輯才是故事的醍醐味。大家可以先思考幾個問題:一、龜兔雙方接受比賽的原因;二、兔子在路上睡著的機率;三、觀眾(讀者)看比賽的心態。

用這三點重新布局龜兔賽跑,你發現寓言早已崩潰,我們必須將散落一地的碎片拼出形狀。也就是高下立見的勝負中,龜與兔,甚至觀眾,到底能從這場競賽中得到、失去什麼。

我們可以說烏龜是機會主義者,牠看透兔子的自滿,願意在比賽上賭一把。當然兔子也可能有高尚才德,刻意讓烏龜體會人定勝天的道理。我想唯一確定的是觀眾(讀者)心態:「我們只是來看兔子要怎樣才會跑輸烏龜的啊……。」

懷疑寓言邏輯的正確令人心痛,但也很有趣。我不認為伊索是沒有邏輯的大話家,他只是用故事顯現正確。我們也不可能參透龜兔想法,但作為讀者,我們必須理解:得失是有角度的,患得患失取決於你是龜還是兔,或只是看熱鬧的觀眾?(逸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