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移居都會 颱風受傷創紀錄

 |2015.10.05
1939觀看次
字級
呂佳璣在颱風天照顧受傷失溫的夜鶯吃晚餐,一面餵食一面與夜鶯像朋友一樣聊天。圖/陳靖宜
整巢的小白鷺被熱心民眾拾獲撿至救傷中心。 圖/台北鳥會提供

【本報台北訊】下半年颱風接連侵襲,八月蘇迪勒開始,之後有天鵝與杜鵑,北市合計有上萬棵樹倒,強風勁雨樹倒,導致鳥兒無家可歸,台北鳥會野鳥救傷中心於颱風過後接到上百隻傷鳥,救傷中心接獲的傷鳥數創歷年新高。

台北鳥會總幹事何一先說,去年傷鳥中心接獲傷鳥個案總計二千七百八十四隻,今年九月、十月與去年同期相比,接獲傷鳥數成長平均一成,研判與颱風侵襲有關,預估今年傷鳥數將超過三千隻。

何一先說,近幾年由於人為不斷開發,導致鳥隻棲息地受破壞,颱風無處避難,死傷不斷增加,今年颱風一個接一個,社區、公園樹下都可見鳥屍,死傷數目驚人。

台北鳥會救傷保育副組長呂佳璣說,颱風受傷的鳥隻,會在接下來一周陸續被發現,有些較虛弱的海鳥,也被颱風外圍環流吹進住家。

3至8月 為鳥類的繁殖期

每年三月至八月為鳥類繁殖期,蘇迪勒颱風又八月發生,導致許多幼鳥與亞成鳥受傷,呂佳璣說蘇迪勒後不到一個禮拜,救傷中心就接獲近一百二十隻傷鳥,其中有九個鳥巢整巢翻復,遭民眾撿獲後送到救傷中心。

呂佳璣解釋,颱風天受傷的鳥隻多半原本瘦弱,不敵強風暴雨,體力不支導致飛行時摔落,造成翅膀骨折或腳斷等問題。

有些正在學飛的幼鳥也會被民眾誤撿到救傷中心,導致幼鳥與母鳥分離,何一先說,民眾近年保育動物意識高漲,對路邊傷鳥會熱心相助,不過在撿拾傷鳥前必須先判斷鳥隻情況,以免造成幼鳥與母鳥分離。

疑似受傷鳥 3步判斷送救

何一先表示,民眾看到路邊受傷的鳥,可依三步驟判斷是否將其送到救傷中心:首先判斷鳥隻為雛鳥、幼鳥或成鳥,從羽毛的豐滿程度,還有眼睛的生長狀態可判斷,成鳥羽翼豐滿、眼睛全開,幼鳥毛較稀疏,眼睛未開、站立不穩。

第二步觀察鳥隻的棲息地、也就是鄰近的樹木,有無遭到破壞,有的話可將其送至野鳥救傷單位,如果沒法判斷成鳥或幼鳥,通常幼鳥學飛,親鳥會在不遠處觀望;成鳥則要判斷其是否生病,如有明顯外傷或羽毛蓬鬆沒有活力,便須轉送野鳥救傷單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