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白開水阿嬤

文/妙辰 |2015.10.04
3012觀看次
字級
周黃杭老夫人。
周黃杭老夫人(前排左)與結褵七十年的老伴,跟兒女及媳婦的幸福留影,後排左二為周迎師姑。
孫子們與阿公阿嬤合照。

文/妙辰

我的外祖母周黃杭老夫人於九月二十四日捨報往生,享壽八十八歲。

在跟母親(周迎師姑)回鄉奔喪的路上,母親時而垂目沉思、時而低頭飲泣,完全沉浸在喪母的哀慟中;我握著母親微微顫抖的手,心中誦著佛號,腦海裡浮現的全是阿嬤慈祥的面容和一句句叮嚀的話語……

阿嬤一直生活在空氣裡充滿了鹽味的七股海邊,她是不折不扣的鹽田女兒,因為我的外曾祖母的健康因素,二歲時,就由阿公(外公)父母帶回家養育,在風頭水尾的漁村成長,因而養成了剛毅堅強、刻苦自勵的性格。

在阿公從南洋打仗回來後,從小一起長大、互許終身的兩人,終於完成了婚姻大事。一個十八歲的少女,走進了婚姻、進入了家庭,擔負起養兒育女的神聖責任。

為了餵養六個孩子,阿公日日與大海搏鬥;在阿公出海的日子,阿嬤一個人就在海邊挖土、挑土、填土,獨自完成了一個一甲大的魚塭。連阿公都不知道,這麼大的魚塭,挺著肚子的阿嬤是怎麼完成的?但至少一家人的溫飽解決了。

許是空氣中的鹽分太多,印象裡阿嬤最常對我說的話是:「多喝水」。水裡沒有茶葉、沒有茶枝,白白的水,像極了阿嬤的一生,表面上看似淡而無味,但我們整個家族,就是靠著如白開水的阿嬤,開枝散葉,如今全家族四代大大小小有五十餘口人了。

為了阿嬤叫我喝白開水,曾嚇得我很久很久都不敢回鄉下。但是,我不明白媽媽、阿姨、舅舅們,為什麼三不五時就要回去那個連公車都沒有的小漁村!當我開始懂得欣賞白開水的滋味時,阿嬤卻向我們告別,走向她生命的下一站。

回家的路上,看著心目中堅強如山的媽媽,滿臉的淚水,我感到心慌:「媽媽的媽媽走了,怎麼辦?」我祈求諸佛菩薩不要讓她難過。自以為參加過很多場的告別式,在面對親人的離去時,應該能夠很篤定,誰知仍不堪這一擊。

清晨的薄霧裡,跟阿公一起散步,赤著腳的阿公娓娓述說著他跟阿嬤七十年來的點點滴滴,我刻意落後阿公幾步,看著九十多歲的阿公壯碩的身子、黝黑的皮膚、精實的小腿肚,我頑皮的踩在他前進的腳印裡,微妙的悸動和溫暖襲上心頭,我知道那是血脈的傳承,因為有阿公和阿嬤,才有了我。

阿公看著棺裡的阿嬤,告訴我「阿嬤睡著了!」他還告訴我,等他要去找阿嬤時,要我也幫他約好諸佛菩薩!

在這個百年的小漁村,這是第一次用佛教儀式來進行的佛事,左鄰右舍、親朋好友都來關心,阿公更是天天用期盼的口氣問我:「今天有沒有師父來呀?」看樣子佛光山的法師已經擄獲了這個小漁村村民的心了。

阿嬤的臨去慈顏,讓大家從民間信仰的角度仰望諸佛菩薩的慈悲。

七日是阿嬤的告別式,在佛事期間,不但人間福報發行人慧傳法師關心,社長金蜀卿常常以Line聯繫詢問,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陳順章也帶著冬瓜茶、文旦與大眾結緣;還有福國寺當家妙詠法師幾乎天天帶著師兄弟、佛光人前來誦經結緣,更煮好吃的料理給家人吃,深怕鄉下地方缺少什麼。僅在此為已經離去的阿嬤、預約未來佛國土的阿公、以及首次接觸佛法的小小漁村鄉親,感謝眾多師兄弟及佛光人的協助、感謝常住的費心、更感謝大師不捨眾生的慈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