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別有天地非人間(五)

文/慧開法師  |2015.10.04
1948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六、補習與升學考試的歲月

一九六八年(民國五十七年)是九年國教開始實施的第一年,也就是國中第一屆,國小畢業生不必經過考試就可以升上國中,除了私立中學單獨招生外,公立國中入學係按戶籍學區入學。我是初中倒數第二屆的,所以還是需要通過入學考試才能上初中。

考試對我來說並不是問題,但是父母和師長對我的期望很高,希望我能夠考上前三志願的學校,無形中有股升學考試的競爭壓力。

原本在台中成功國小的時候,讀書是很自然而快樂的事,但是在四年級時因為搬家而轉學到台北縣三重埔的三光國小,整個校園氣氛就變了。學校放學之後,級任老師在自己家裡「開班授徒」,進行課後補習,俗稱「養鴨子」。在我轉學進入三光國小之後沒多久,級任老師就向媽媽遊說,希望我在課後去她家補習。一開始媽媽和我都覺得沒有必要而婉拒,但是導師不斷地向媽媽遊說,媽媽就擔心我初來乍到,如果不融入新環境,恐怕會受到老師和同學的排擠,就勉強參加。

結果到了老師家裡才發現,她家裡有電視,可以看到「大力水手、太空飛鼠、唐老鴨、米老鼠」的卡通片,這在當時是頗稀罕的,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有不少同學來老師家補習。有一天,課後到老師家「補習」時,有位同學欺負我是新來的,我也不甘示弱而反擊,就打起架來。如今回想起來,這種「補習」實在是名不正、言不順,有藉機斂財之嫌,可是當時不敢這麼想。

五年級時我們又從三重埔搬家到中和鄉,我們兄弟就轉學到中和國小就讀。我又遇到和三光國小四年級時同類型的級任老師,也是不斷要我參加她的課後補習,我認為沒有必要,又因為之前不愉快的補習經驗,所以一直不參加。結果級任導師就對我「另眼相待」,上課發作業簿時,居然用丟的給我,連班長都看不下去,還特地私下來安慰我。後來級任老師請產假生產去了,我就沒有再被她精神霸凌,而代課老師對我很好,不但沒有強迫我補習,還將補習用的習題和試卷,特別留一份給我練習。

其實,在當年國小畢業生能升學初中或初職的比例,還不到百分之二十,遠比現在低很多,所以並非全部的同學都參加補習,有不少同學因為家庭因素,國小畢業後就要去工作謀生,根本就沒有升學意願或規畫,他們就不參加補習。雖然如此,但是因為初中的錄取率很低,升學考試的競爭壓力其實是蠻大的。

上了六年級,面對強大的升學競爭壓力,我還是參加了補習,當然不是看「大力水手、太空飛鼠」卡通片,虛晃一招的補習,而是幾近「三更燈火、五更雞」的科舉式應考準備。一本《武明算術》,厚厚的有五百多頁,裡面有植樹問題、流水問題、時鐘問題、行程問題、雞兔同籠問題、和差問題、年齡問題、比例問題……等等,每天一早五點醒來就趴著窩在被窩裡解題。

其實我從小算術能力就很強,五、六年級時,有時候在課堂上老師也會遇到一時解不出來的題目,我就自告奮勇舉手,上講台幫老師解題,所以算術解題對我來說不是問題,但是一落入升學考試的八股形式,就變得很無趣了。

回憶當年,每天下午五點鐘放學後,先回家略事休息,用過晚餐後,再步行回到學校上補習課(從七點到九點),我感覺生平背得最重的書包就是在小學六年級上補習課的時候。有一天晚上,背著沉重的書包,在步行去學校補習的路上,我不禁懷疑起「生命的意義究竟何在?」接著我又仰望星空,幻想自己來自遙遠的星球,落入地球這個人間世接受磨練考驗。

中和國小畢業後,我考上省立板橋中學(一九六六年初中部),有一個值得慶幸的初中生活。當時學校已經面臨改制,兩年後將停招初中部,專辦高中,所以對於初中部有一點點放牛吃草的意味,但對我而言有個好處——教學正常化,該上的課都上,除國文、英文、數學、理化、歷史、地理之外,公民、美術、音樂、體育、工藝、童軍…等等課程統統都按照課表正常上課。(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