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僧受難記

文/人間社記者許引玉 |2015.10.04
3175觀看次
字級
妙蘊法師 圖/人間社提供
妙熙法師 圖/人間社提供
妙南法師 圖/人間社提供
妙願法師 圖/人間社提供

文/人間社記者許引玉

福慧家園共修會上周主題「貧僧有話要說.貧僧受難記」,由香海文化執行長妙蘊法師主持,邀請人間福報總編輯妙熙法師、佛光山女眾佛學院教務長妙南法師以及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妙願法師等三位與談人,和四百五十位大眾於中秋佳節以法團圓。從不同角度探討星雲大師如何從無數苦難中,激發向困難挑戰的勇氣,將之視為逆增上緣,開啟無限智慧光輝,進而達成「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大願。

妙蘊法師表示,星雲大師生在戰亂中,歷經逃難、佛學院嚴苛教育,來到台灣之後更遭受汙衊、牢獄之災、政治環境不友善等種種苦難,大師沒有一句怨言,面對負面言論與無名謾罵,大師總合掌說:「感謝大家為我消災」,將磨難視為促使自己更努力向上的動力,以豁達的態度看待逆境。

〈貧僧受難記〉的意義,不在於大師所受的苦難及過程,而是忍辱負重背後的含意─「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妙蘊法師指出,誠如大師《貧僧有話要說》書中所言,「貧僧一生所受的苦難、屈辱、傷害、歧視也一言難盡。所幸佛門裡有忍的修行。」

妙熙法師表示,走訪過星雲大師早期在苗栗法雲寺山區看守的山林,踏著大師的足跡,不禁感佩大師的定力與智慧,能在連現代人都難以忍受的山林中趴地寫作,誕生了今日的暢銷書《無聲息的歌唱》。

為了弘揚佛教文化,就算遭受不公平待遇,大師絲毫沒有恨意,反而逆向思考,把苦難化成動力,發願未來普門大開。大師更本著傻瓜精神創立《人間福報》,十五年來受到各界肯定,在如今以商業為主流的辦報環境中,彷彿一道清流般淨化人心,而人心需要的清流,慢慢也終將成為主流。

妙南法師表示,星雲大師一生歷經無數戰爭、牢獄之災、落水等苦難,所幸都得以順利度過。不論是面對佛光山開山艱辛困苦的開山之路,抑或多年受糖尿病所苦,大師皆為弘揚佛法堅持不懈,每日亦勤奮書寫上百則「一筆字」,在種種逆境中,始終秉持「勤奮」與「向困難挑戰」的勇氣。

妙願法師表示,星雲大師曾以智慧說服軍方單位,解決高雄壽山寺即將遭到拆除的命運;亦曾因年少時喜愛打籃球而被開除,卻開啟大師日後從體育開始改革佛教,進而成立三好體育協會。大師一生雖經歷諸多苦難,心中卻無「苦難」二字,大師認為所有困難都是可以突破的,只要有智慧、能力、發心,從眼前的困境裡繼續提升,就得以開創更多契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