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邁向永續新紀元

 |2015.10.03
1462觀看次
字級

全球一百九十三國領袖日前齊聚紐約聯合國總部,通過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包括終結赤貧與飢餓、減緩氣候變遷、社會包容與保障人權等,做為未來十五年全球共同努力的行動綱領,全球正式邁向永續新紀元。

羅馬俱樂部於一九七二年出版暢銷書《成長的極限》,警告人類如果若繼續以目前的方式發展經濟,將導致地球崩壞,也危及人類生存。這項警告預見了四十三年後的發展。由於各國沿襲舊經濟發展模式,過度消耗資源,加速地球暖化,為地球永續發展帶來莫大威脅。

究竟永續的意涵為何?一九九二年「里約宣言」聲明,「今天的發展不可威脅今世和後代的需要」,做了最佳的註解。里約高峰會二十周年,各國於二○一二年共同發表《我們要的未來》,重申以促進永續、包容與公平的經濟成長、保護環境等,為世人創造更大的機會。這次峰會同時決議,將提出永續發展新目標以取代將在今年底完成階段任務的「千禧發展目標」。

過去十五年來,「千禧發展目標」獲得相當大成就,其中全球貧窮率減半提前達陣,是非常重要的突破,此舉使得新階段的「永續發展目標」成為眾所矚目焦點。過去三年來,這項新目標經過工作小組發動八十三國、七百多萬人參與調查,最後歸納統整出十七項,做為二○一六至三○年的發展目標。

永續發展目標第一項是終結赤貧,包括確保全球兒童免於遭受飢餓、營養不良、糧食不安全等問題,目標是二○三○年前終結赤貧。其次,在地球限度內達成經濟發展,各國在追求經濟發展時,應尊重地球的限度,為使環境永續,在生產能源、種植糧食、設計與建造都市時,必須做大幅度的改變。

氣候變遷是永續發展目標的一大重點。隨著經濟快速發展,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成長,加速全球暖化,威脅全球糧食安全、沿海城市的生存與發展以及其他物種的生存。由於氣候變遷是全球議題,唯有透過全球共同努力,才能發揮效果。

永續發展目標既龐大且複雜,有賴各國政府、企業與個人做好永續管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特別顧問薩克斯指出,永續發展成功的一大關鍵是各國應投資於資訊管理系統,建立資訊整合平台,讓醫療、教育等即時資訊適時整合在一起,建立大數據資料庫。例如,偏遠地區交通與醫療不發達,社區公衛人員訪視居民時,透過智慧型手機把資料上傳,或透過醫療保健資訊網為病患做簡易公衛輔導,或請求緊急醫療支援,幫助非常大。

從全球角度看,瑞典在各項永續發展指標中表現最佳,預料將率先達陣,台灣則距離永續目標仍有很長一段路。永續是全球共同目標,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但也不能自外於永續的目標。

在有限的資源下,要達成永續目標,有賴政府、企業與個人共同合作,甚至民眾應展現公民的力量督促政府進行必要的改革,才有可能實現永續的理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