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歌聲的翅膀

文/李子 |2015.10.02
1679觀看次
字級

童年是電視未蓬勃的年代,聽收音機是許多人的精神寄託,尤其吃過晚飯後的閒暇時光,人們喜歡聽電台播歌。年幼的我不懂人世的愛恨情仇,卻讓〈舊情綿綿〉、〈魂縈舊夢〉輕輕將我催眠。長夜漫漫,我其實期待不一樣的夜晚。

康樂隊來廟埕搭台表演,像耀眼鑽石照亮平凡夜空,多少人呼朋引伴前去聽歌看表演,其實那是賣藥的障眼法,唱歌跳舞外,主持人三寸不爛的蓮花舌,將藥品說得像王母娘娘的仙桃,更勝太上老君親煉的仙丹,藥到病除,青春永駐。買藥是大人的事,愛唱歌的我,最喜歡和姐姐、鄰家女孩一起去廟埕聽歌。

藝人穿著閃亮秀服載歌載舞,霓虹燈繽紛旋轉讓人眼花撩亂,為了炒熱氣氛也常會穿插現場觀眾的客串演出,主持人總大力鼓吹人們登台獻唱。我常常在戲台下掙扎,期盼上台表演又怕唱不好,每每在猶豫中錯失良機,我那時對歌唱是情有獨鍾,我記得當初想唱的歌是〈恨海〉:「靜靜的夜,輕輕的風……」那輕柔旋律即便相隔遙遠,依稀仍在耳畔呢喃。

電視普及後,廟埕的康樂隊表演逐漸式微。我偶會坐在鄰居家的板凳上,與大夥兒欣賞《群星會》歌唱節目,眾多歌星璀璨如雲,她們黛藍的眼影,豔紅的唇,唱出多少人對幸福遙遠的希冀。我偏愛在音樂課隨著老師的風琴聲朗朗唱〈送別〉或〈菩提樹〉,那樣澄澈、乾淨,有著淡淡的哀愁。

一個周六早上,同學小玉說:「下午來我家聽唱片好不好?」我點頭如搗蒜。她家有落地大唱機,黑膠唱片,我撫著歌星的唱片封套,彷彿墜入五彩夢中。小玉帶我大聲唱跳〈情人的黃襯衫〉,引領我走出音樂課本的世界,我們盡情扭腰擺臀,在輕鬆俏皮的歌聲中,紓解了課業壓力。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與唱片邂逅,那是一個幸福、快樂的周末。

及至國高中,二姐買了西洋唱片,才知道歌唱的世界那樣寬廣。比吉斯磁性嗓音在耳邊迴盪,木匠合唱團歌聲清亮,無論〈Yesterday Once More〉或〈Top of the World〉,都清亮動聽。二姐帶我跳布魯斯,土包子如我才了解音樂與肢體可以這樣協調迷人!上了大學正逢民歌風起雲湧,一曲〈如果〉唱出對愛情的渴盼,一首〈讓我們看雲去〉引人瀟灑尋夢。無論迎新或送舊,能上台抱著吉他彈唱就能散發迷人風采,引起無數異性的青睞。而在同學慫恿下參加的舞會,迷濛燈光營造浪漫氛圍,音樂輕柔如夢引人遐思,當男生走近妳,深情說:「可以請你跳隻舞嗎?」心中有著戰鼓咚咚作響,如入愛麗絲的夢遊仙境。

離開校園,走入職場與家園,日子忙碌緊湊絕少聽歌,即使耳聞也沒有哼唱的閒情,甚至只在兒歌、「小明小莉」的知識卡帶中打轉,從未上過KTV,唯一與歌唱沾上邊是在課堂上教學生吟唱詩詞,這樣倏忽幾十年,我與歌斷了線,離了緣。

退休是很好的媒介,我報名上了歌唱課,一周二個小時讓我與歌聲重逢,重拾歌唱的快樂。老師要求嚴格又能因材施教,琴談得好,常與我們討論歌的內涵,歌唱的技巧。感謝老師讓我拓展歌曲的視野,國語台語,老歌新歌,融於一爐,不同曲風有不同的情意寄託,讓人身歷其境感同身受,歌唱歸隊,再度成為生活中的柴米油鹽貼近我身,抒發我心。

我唱〈甲你攬牢牢〉是在父逝後,唱給臥床老媽媽聽的,〈黃昏的故鄉〉是我踽踽溪畔思念父親唱的。喜歡〈煙花易冷〉那樣痴心守望;喜歡〈暖心〉唱出小女生陶醉愛情蜜糖裡的喜悅。〈天荒地老〉說:妳是我的勇氣,因為妳我也會凍行風雨的路。〈心牆〉唱著:就算你心有一道牆,我的愛會攀上窗台盛放,打開窗,你會看到悲傷融化。歌,唱盡人世的愛恨情仇,我終於懂了。

距離童年聽〈魂縈舊夢〉的日子,我的青春一去是永不重逢了,但可以敞開心,乘著歌聲的翅膀在天際飛翔,感受生命的美好,我感謝這樣的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