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鄉街 上 築夢咖啡屋

文與圖╱林清陽 |2015.10.01
1667觀看次
字級
我的故鄉街 上 築夢咖啡屋 圖╱林清陽
我的故鄉街 上 築夢咖啡屋 圖╱林清陽
我的故鄉街 上 築夢咖啡屋 圖╱林清陽

文與圖╱林清陽

鎮上蜿蜒迂迴的曲徑小巷弄裡面,原本是公家機關的員工宿舍,除了斑駁古樸的房舍之外,最顯著的景致就是綠意扶疏而古木參天,由於全部都是平房屋瓦之結構,儘管供作進出之用的紅色大門已經褪色殆盡,不過還是呈現了對比色澤的典雅氣氛。

人們在許多地區都可以看到類似的景象,因為只要是尚未更新的公家宿舍,通常都是這種彷彿通往時光隧道的景致。

雖然這些房舍是好幾十年前興建的,可能都已經超過一甲子的歲月,有的甚至還要更為久遠的建築物;可是從整體外觀來看,卻依然呈現出公家房舍的氣派,假如比起當年一般平民百姓的住屋,當然還是讓人覺得羨慕不已!

「我們猜想居住過這些宿舍的主人們,應該都是很幸福的公務員,以及和樂融融的家庭吧!」每次經過這一個地區的時候,大都會有此種想像和猜想。

當然這些老宿舍並不全然都是保持完好,有部分房舍也許是長期沒有使用而年久失修,所以像似廢墟一般的讓人覺得好可惜;除了那些少數斑駁而傾圮的房舍之外,一般而言仍然都還在使用當中,因此住戶也把這些房子保養得清爽宜人的樣子。

日前經過這些老宿舍附近的時候,不經意發現其中有一家特別醒目,屋主把老宿舍經過簡單的布置之後,開始嘗試經營家庭式的咖啡屋,雖然沒有設立看板或招牌等廣告物,可是從主人精心構思的成果來看,顯然可以呈現典雅而乾淨的店面氛圍。

當我們走進這一家小而美的咖啡屋時,撲鼻而來就是濃郁而香醇的咖啡香,頓時讓人感受到瀰漫在居家型式的咖啡屋內。

咖啡屋老闆應該是屋主第二代或是第三代的年輕人,看起來也許只有三十歲左右的樣子,他兩夫妻正在改裝的吧檯上煮咖啡,原來滿屋子芳香就是從那兒飄過來的。

店老闆除了提供現磨、現調的咖啡之外,也有自己用手工製作的小餅乾、蛋糕、馬卡龍、蛋塔、思康和其他小點心,讓客人在品嘗咖啡的時候,也可以嘗一嘗小量製作的糕餅和點心。

我們看了看屋內的設備,感覺上老闆並沒有做太多的改裝,大部分都是就地取材和利用巧思的技巧來擺設,所以很像似走進朋友家中喝咖啡的樣子,而且心情上也備覺輕鬆和舒適之感。

「其實愈來愈多創業的年輕人,選擇『返璞歸真』的理念來思考,所以放棄以華麗裝潢和鋪張的方式經營咖啡店,反而選擇類似的老房子稍微改裝之後,就可以當作樸拙、簡約而小品經營的咖啡屋了。」朋友K分享這一種情況,彷彿似另外一種新興的創業概念。

K所提到的這種情形確實愈來愈多,不僅在鄉間小城鎮可以看到,就連大台北都會區的古老巷弄之內,也經常可以發現讓人驚豔的店家,宛如是小家碧玉那般綻放出光陰與風尚交會的圖騰。

「記得有一次到台北古老的大稻埕區旅遊的時候,我們就在迪化街轉角處發現了這種咖啡屋;店老闆是由三位二十來歲的年輕人所組成,她們就選擇在迪化街瀰漫風華尚未褪盡的小巷弄樓上,經營一家精緻而典雅的咖啡屋,提供喜歡尋幽訪勝的朋友來此歇息,並且可以啜飲香醇的咖啡和飲料,度過一個輕鬆而舒適的午後時光。」我告訴K上一次造訪台北時所經歷的心情與感想。

據說國人最近這幾年以來,喜愛喝咖啡的消費者比例突然快速增加,於是除了便利商店提供簡單而快速的咖啡飲品之外,許多打著連鎖店來當作品牌號召的店家,也宛如雨後春筍一般,紛紛出現在國內各個城鎮和角落;加上前述的老屋咖啡店經營方式,其流行程度也頗有後來居上的氣勢,以至於隱居在巷弄之間和窮鄉僻壤的山林野外,也可以品嘗到原豆烘焙、現沖、現調與各式各樣的美味咖啡飲品,著實是現代人鍾情於咖啡文化和休閒生活的另外一種選擇。

我們看到這樣欣欣向榮卻又有一點點簡約和低調的咖啡市場,當然希望不是人們追逐一窩蜂時髦風潮的習慣而已,以免不小心走上當年「蛋塔」業者大起大落而導致經營困難的地步。

蛋塔風波不單單是一窩蜂追逐時髦糕點之習慣而已,其實回顧以往許多經營模式,有些已陷入了盲目與風潮的險境,到了最後總是以不敷經營成本而虧本作收,例如有一陣子社會上流行打保齡球,街上到處都是華麗而寬敞的保齡球館;還有一段時間在鄉鎮之間也流行游泳運動,於是標榜具有SPA與養顏美容的游泳池紛紛營業;人們喜歡引吭高歌的那一段黃金歲月,街坊鄰居更有數不清大型KTV店開張。

凡此種種曾經流行了一陣子,可是卻又迅速退燒而銷聲匿跡的商業行為,突顯出業者盲目與短視經營之缺失,所以大都在流行風潮過後就無法撐過經營危機,因此若不是苦撐、硬撐或苟延殘喘,就是認賠了事而紛紛結束營業了。

「眼看它起高樓、又看它樓塌了」類似這種起起落落的商業經營,不但是一種大膽而冒險的嘗試,也是一種供需是否平衡或失調的試金石,更是社會現象當中不可避免的宿命。

回過頭來談到老房子經營小品咖啡屋的例子,我們覺得這些兼具商業與休閒的經營模式,原本就是具有小本生意的特質,毋須投下鉅資來從事裝潢、行銷和其他難以預料的成本與風險,所以基本上應該比較不會步上那些大型商業經營失敗的結果。

「我們不盡然是專門販賣咖啡和糕餅為目的,其實希望表達另外一個感性的本質,那就是象徵著一種追逐夢想的過程和意義,所以我們也願意把這樣的咖啡經營模式,當作『築夢咖啡屋』來結交朋友與同好,讓平凡而簡單的生活當中,也能夠感受到一些美好的『小確幸』湧上心頭,那就是我們覺得最快樂的回饋了。」咖啡店老闆兩夫婦,很親切和我們分享這種難得之心情。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