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正向轉善緣

文/顏福南 |2015.10.01
1738觀看次
字級
我有一位朋友原本經營小型的設計工廠,這位朋友認真踏實,生意愈做愈大,員工也愈來愈多,沒想到卻引來鄰居的妒忌側目,有人寫黑函檢舉他的工廠噪音很大,還告他在住宅區內從事商業生意,我的朋友不勝其擾,到工業區買了一大塊土地,並且將工廠遷出,沒想到幾年後土地價值翻了一倍,他意外的賺到很多錢。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圖/彩虹樺樺

我有一位朋友原本經營小型的設計工廠,這位朋友認真踏實,生意愈做愈大,員工也愈來愈多,沒想到卻引來鄰居的妒忌側目,有人寫黑函檢舉他的工廠噪音很大,還告他在住宅區內從事商業生意,我的朋友不勝其擾,到工業區買了一大塊土地,並且將工廠遷出,沒想到幾年後土地價值翻了一倍,他意外的賺到很多錢。對此,他感慨的說:「對匿名檢舉的人原本非常生氣,現在想起來他是我的貴人。」

記得念研究所時,我在撰寫論文,指導老師十分嚴格,常讓我在夜半中苦思愁眉,文章無以為繼也難以入睡,同學看到我為論文所苦,告訴我:「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增進我們的挫折忍受力。」這一席話打開我的心鎖,我不再難過,努力思索盲點,最後終於完成論文。正向轉念,心頭不會打結,開啟自己心內的一扇窗。

當我們遇到困難時,也許當下覺得挫折難受,經過一段時間後,回頭再檢視那一段過程,反而會覺得那是最好的歷練與養分。順境增加我們的信心,逆境增加我們的智慧,人生一帆風順者少,波浪挫折者多,何不讓我們揚起智慧的風帆,勇敢鼓浪前進,正向轉善緣,何處不是春天!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人也是歷經挫折、苦難的折磨,才能成就一番事業,所以能正向轉善緣,化挫敗為墊腳石的人,才是最後的成功者。好朋友不理會我們,正向轉善緣,也許對方心情不好,給好友一些時間,以後就會和好了。下雨了,不能外出旅行,心情不好受,正向轉善緣,可以在家閱讀、聽音樂,欣賞雨中奇景,不會淋成落湯雞。面對別人的惡意批評,正向轉善緣,不用理會也不用反唇相譏,說好話廣結善緣,化敵為友。好事讓我們滿心歡喜,挫折讓我們反省自躬,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謝每一次相逢,感謝每一個貴人真心相待,惜緣造福,生命充滿了美好與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