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身教

山茱萸 |2015.10.01
1308觀看次
字級

一名網友在臉書上發文「言教不如身教!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

此文看起來像是旁觀者寫的,其實是這名網友與孩子的對話內容,讓許多其他網友大讚這個爸爸做了最好的身教。

這篇臉書文寫道,「回家的路上,遇見一位父親騎車載著兩位小孩,女童國小三年級,男童幼稚園中班,迎面而過一台垃圾車,女童大喊好臭!父親問她臭什麼?女童說垃圾車都臭酸味!味道很臭!」

此時父親很嚴肅地說:「孩子,妳的觀念是錯的!看到垃圾車要心存感激!沒有人喜歡臭酸味,如果沒有垃圾車的叔叔阿姨幫忙,家裡垃圾沒地方丟,那每個人的家裡都是臭酸味!」兩個小朋友馬上同聲說「謝謝垃圾車的叔叔阿姨」。

我們常說孩子其實就是父母的翻版,除了遺傳因子產生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孩子的行為多受父母的影響,家庭是孩子人生路上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他們的啟蒙師;雙親的一言一行、對事物的看法,孩子是不會揀擇而照單全收的,因此為人父母者,更應謹言慎行。

希望天下的父母,都能口說好話、身行好事、意存好心,如此必能教出有品德有教養的孩子。

(山茱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