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設LINE群組 學生晚上好忙

 |2015.09.30
4011觀看次
字級
台中市一所國中老師成立Line群組,課後和學生討論作業與考試,此舉引發家長議論。圖/喻文玟

【本報台中訊】智慧型手機普及,台中市有一所國中老師設立班級的Line群組,下課後與學生討論功課,公布小考答案。有家長肯定老師的用心,持反對意見的家長則認為,孩子因此吵著要買手機,晚上一直心繫群組,生活嚴重受到影響。

這名反對老師成立Line群組的家長說,這學期開學後,有一天女兒回家跟他「借」手機要加入班上的群組,他追問白天都在學校,晚上為何還要持續透過Line群組溝通?女兒告訴他,老師要透過群組,公布白天小考的答案,提醒明天需要注意的事。

家長觀察,班級群組成立後,女兒每天晚餐後開始坐立難安,一直「跟爸爸借手機」,寫功課也把手機放在一旁,三不五時要「看一下」,擔心錯過老師或同學的訊息,並展開親情攻勢,吵著要一支智慧型手機,被他和妻子斷然拒絕,也造成親子之間爭執不休。

家長認為,老師成立班級Line群組雖非強制每個孩子都要加入,作法仍欠周延,每天的小考答案放學前就可以公布,「多此一舉」的成立網路群組,「引誘」國中生網路成癮,學生貧富不同,會造成孩子想要手機的比較心理。

支持老師的家長,則肯定老師的用心,建議老師、親子要輔導正確上網觀念。陳姓家長說,學習型態多元化,老師透過孩子興趣的方式,拉近親師溝通,網路就像一本百科全書,即時查閱網路,能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只要家長協助把關,也能了解孩子的世界。

這所國中的校長表示,尊重這名老師與學生互動的方法,他不會干涉,這考驗親師之間溝通的默契,家長也可在班親會時提出意見,集思廣益。科技時代老師透過網路,師生多一種溝通管道。對於不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學生,應該直接與家長聯繫或打電話給學生,不應遺漏或放棄。

網路成癮的特徵與判定

●造成生活困擾,例如:成績退步、影響健康

● 整天都想著網路上的活動

● 使用網路的時間超過自己原先的期待

● 有壓力、有困擾就逃避到網路世界

● 對網路沒有自制力,隨時掛念網路

● 親友告知,仍無法減少使用

● 自知要減少或停止網路活動,多次失敗

● 介斷症候群,不能使用網路就抓狂

●耐受性不足,使用量越來越高,才有滿足感

(以上若達到五項以上,就屬網路成癮)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網路成癮防治中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