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從歐習會看兩岸關係

 |2015.09.29
1331觀看次
字級

習近平訪美,歐習會在眾所矚目下落幕,各方對成果各自解讀。《紐約時報》稱,歐習會成果未達預期,關鍵議題分歧難消。《華爾街日報》亦稱分歧與承諾並存。英國《金融時報》直指「美國看不懂習近平」。

英國BBC中國總編輯凱瑞質疑,中國崛起雖令美國不安,中美是否注定對抗?凱瑞所言,在習近平的言詞中,似有答案。習近平表示,世界本無「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國間一再發生戰略誤判,即可能給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西元前五世紀雅典崛起,震驚鄰邦斯巴達,雙方口語上「威脅」和「反威脅」不斷,終於爆發三十年戰爭,結果兩敗俱傷。希臘史家修昔底德評論說:「正是雅典的崛起,和由此引發的斯巴達的恐懼,導致戰爭不可避免。」

歐巴馬在白宮會見習近平時說,美國歡迎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崛起,在國際事務中扮演負責任的參與者角色。這句話鮮有媒體報導,因美國經常重覆這句話,沒有新意。但這句話仍是支撐中美關係的原則性基礎,也是四十年來美國對華關係的一貫宗旨。

《紐約時報》認為,歐習會在網路安全、氣候變遷等議題達成共識,但從雙方談話中透露的歧見與不信任,習近平此行「增信釋疑」效果有限。北京認為,增信釋疑將為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指明方向。習近平即對歐巴馬表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須尊重彼此利益,以此回應南海、人權等問題。

此次會談,中美關係走到了轉折點,雙方都在尋找可合作的領域。因此,中美大國關係「非敵非友」,學者認為歐習會的意義不在簽署多少協議,而是雙方國力逐漸邁入黃金交叉時的首次正式高峰會。

面對中國崛起,美國國內主張遏止和抗衡之論甚囂塵上,大陸嚴辭聲討,其外交部智庫在新書《權力盛宴的黃昏: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與中國對策》中,沿襲人們熟知的敘事框架,即美國的衰落無可逆轉,中國的崛起勢不可擋;因此主張,美國對華政策應是「對沖」而非「遏制」。

大陸認為,美國利用東亞安全炒作「中國威脅」,從而達到「控制盟國、制衡中國的目的」。美國軍事重返,樂見日本軍事再起,也給菲律賓和越南壯了膽,為爭端火上澆油。美、日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堪為台灣警戒。

專家指出,台灣常把中美間的分歧看得太重,其實雙方有很多協調合作空間,尤其在伊朗、反恐、敘利亞等議題,美國需要中方協助。而大陸經濟放緩,目前政策重點是經濟轉型,也不會把中美關係弄擰。

從歐習會「不刻意針鋒相對」看兩岸關係;李登輝、陳水扁採強硬態度、烽火外交,是暴虎馮河。馬總統任內兩岸關係雖緩解,但受在野勢力掣肘,有不進則退隱憂。

美國「伯格魯恩哲學與文化中心」創始人伯格魯恩說:「自由是美國的核心,在中國則是和諧。」伯格魯恩之意在擱置政治分歧,尋找解決方案。習近平也對歐巴馬說,中美關係「對抗摩擦不是正確選項。合則兩利,鬥則雙輸。」

兩岸關係不應隨政黨輪替情勢而改變,兩岸也需促進高層溝通,增信釋疑,積極尋求合作,始能和諧而持續開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