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人生「不要」最大!

奕池 |2015.09.28
3199觀看次
字級

人生「不要」最大!這句豪語發自人稱「賴桑」的賴倍元先生。

他三十歲開始,陸續在大雪山買地種樹,散盡家產,花了別人十輩子也賺不到的二十億元,自己吃得差、住得差、睡得差、用得差,藏在山裡三十年,種出了三十萬棵台灣國寶樹。但他說這些都不重要,「人生『不要』最大!」因此對於這十座山頭的國寶樹,他立下三原則:不要砍伐、不要買賣、不要傳子。他說這些都不是我賴家的,是所有地球村人類的。

有人笑他憨、笑他痴,但他的信念很單純:把對的事,做到很大!他的夢想是在有生之年,留下五十萬棵「活的」森林大軍,作一番可以影響千秋萬世的大事業。

的確,砍一棵樹,只要一天;種一棵樹,卻能造福千年萬世的子孫。現在不施肥、無農藥的十座森林復育了,萬物回來了,「幾百萬隻的螢火蟲,好美!」他把不毛之地變成珍貴森林,留給子孫和地球的是千金不換的資產。誠如他很自豪的說:「人家的財產存在銀行,我的財產藏在地下。」

賴桑的「不要」哲學,如他的森林大軍一樣豪壯,境界絕高。星雲大師說:「真正的寶藏就是我們的『心』!心中有人,人就是我們的寶;心中有天地,天地就是我們的寶。」賴桑心中有「樹」,樹就是他的寶。賴桑種台灣國寶樹,把寶藏統統定存在地球。其實,賴桑本人,更是道道地地應該被珍視的台灣「國寶」,請大家一起來跟著他種樹、護樹吧!(奕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