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鼓舞熱血老師 翻轉偏鄉教育

 |2015.09.28
1523觀看次
字級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最近宣布在大陸啟動「鄉村教師計畫」,每年拿出人民幣一千萬元支持一百名鄉村教師,並持續三年支持他們發展專業。首屆馬雲鄉村教師獎評選也在六個省進行,入選者每人可獲得十萬人民幣,獲獎者將連續三年在鄉村任教。馬雲說,一年捐一千萬實在微不足道,他希望喚起整個民族對鄉村老師的關心和重視。同樣的,台灣的偏鄉教育也有師資和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需要各界的關心。

大陸的教師節剛過,馬雲的這項公益善舉是對於偏鄉老師的回報,無獨有偶,台灣的資深節目主持人李濤近年來走訪了偏鄉地區,也深深被這些老師感動,忍不住喊道:「老師辛苦了!老師委屈了!」去年發起一場「起立敬禮謝謝老師」晚會,讓歌手蕭敬騰痛哭二十分鐘後無償演出。今天是台灣的教師節,李濤還會繼續走訪偏鄉地區,並到處演講,鼓吹台灣最後的機會是需要熱血老師,把孩子翻轉起來。

教育是立國的根本,台灣的文化扎根就是立基於當初政府遷台,從大江南北帶來了一批文化人,他們散落在台灣各角落,從小學到大學各個崗位,為台灣的教育撒下種子,使台灣成為中華文化的復興基地。大陸至今,偏鄉地區才普遍受教育,像張藝謀的電影《一個都不能少》,就是描寫偏鄉地區兒童受教育的不易和老師的辛苦。兩岸的情況相似,偏鄉地區都缺少老師,理由是條件不好,老師多不願待在鄉下,幾乎沒有前景可言。台灣更由於民主發展過程中,民粹衍生了一些問題,許多家長或是教育團體對於教育很有意見,不僅要主導教育政策,甚至干預教學,老師這樣做也不對,那樣做也不對,逐漸不受尊重,幾年前曾經引發一波退休潮,偏鄉老師更是欠缺。

現在許多偏鄉和離島根本就聘不到老師,尤其少子化以後,學生少,老師就更不願往鄉下跑,開學至今,台東和蘭嶼地區都還有缺額,有些學校開出月薪四萬元徵歷史老師,沒有人要應徵。除了師資欠缺,也由於偏鄉地區有許多隔代教養和單親家庭,他們是資源弱勢的一群。暨南大學前任校長李家同在退休後就自願擔任弱勢兒童的英語教師,還出版很多書,以一己之力關注偏鄉教育問題。

馬雲回憶他當初考上師範大學時,整天琢磨著如何不當老師,因為當老師沒出息,後來只當了六年,內心滿是愧疚。但他回想是因為受到英語啟蒙老師的鼓舞而得以進入大學深造的,因此想法改變了,老師太重要了。李家同則推廣「不能讓窮孩子永遠落入貧困」的理念,逐漸獲得社會的認同。

「尊師重道」是傳統倫理觀念,現在師道淪喪已久。熱血老師需要鼓舞,偏鄉教育需要關注,但政府力有未迨,需要民間參與。馬雲願付出錢財鼓勵偏鄉老師,李家同願付出心力幫助貧困孩童翻轉,都是最好的典範。但是這股力量畢竟不夠;台灣的企業界需要更多的馬雲,教育界需要更多的李家同。只有鼓舞熱血老師,才能翻轉偏鄉教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