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我活出如你的樣子

文與圖/皮爾斯夫人 |2015.09.27
1710觀看次
字級
公公念書給孫兒聽,如今已成珍貴畫面。圖/皮爾斯夫人
全家福,左一為作者(右三抱小孩者)的公公。圖/皮爾斯夫人

文與圖/皮爾斯夫人

生活在德國七年,有幾個畫面對我而言特別珍貴,那些小片刻帶給我的甘甜幸福,總是印記於心,其中有一個畫面是兒子恩典兩歲時,有回公公與先生兩人牽著恩典的小手前往森林,當時我人走在他們三個人後頭,看著兒孫爺三人的溫馨互動,心裡好感動,也突然懂得那一句古諺「含飴弄孫」的喜樂。

然而人生無常來得快又急,八月中旬公公突感肚子非常不舒服,住進醫院歷經一個星期的大小檢查,醫生告知公公罹患了肝癌,要趕緊化療,連續兩次化療後,公公的病情開始急轉直下,短短不到一個月,九月六日晚上他就往生了。在公公病危時期,所有孩子與孫子都在病床旁輪流看守他,看著我們又愛又敬的爸爸(爺爺)生病了,無法說話無法走路,每個人都淚流不止,想著這麼好的一個爸爸(爺爺),才正要開始享受他的清福,繼續含飴弄孫不是嗎?他怎麼就生了這麼重的病!

公公是上天賜給我的爸爸

幾年前的父親節我曾很想念已經往生的娘家爸爸,在家大哭不已,但哭後我卻破啼而笑,想到我還有一個爸爸─我的公公,馬上打電話跟公公說聲「父親節快樂」,公公真是上天賜福給我的一個爸爸,多年前當我還沒定居德國時,他就幫我跑各個公家機關辦理我定居德國的相關文件流程;等我定居德國後,他知道我在寫專欄,常常幫我找相關資料與題材,提供給我寫稿的靈感方向。我常覺得自己很有福分嫁入這樣一個家庭,因為我有一對很好的公婆,讓我跟先生學習著夫妻間該如何持家。

公公對孫子們的細心與體貼讓我印象特別深刻,每一回當我們去拜訪他們時,客廳的某個角落早已擺放公公幫孫子們準備好的各種玩具與故事書,孫子們用餐的小木桌與木椅,就是熱愛木工的公公親自打造的,還念故事書給孫子們聽,開著車帶大家到森林去餵食動物,也是公公最常跟孫子們做的事。

公公的愛家也表現在愛婆婆身上,每一回在公婆家用完餐,我們大家想幫婆婆洗碗盤,公公開玩笑說請不要搶他的工作,他說他有承諾他退休後,這些清理工作他要幫親愛的老婆做。婆婆與公公結婚四十五年,在公公病床前我看著他們倆如往常一般常常互相親吻,互相緊握著雙手,看著彼此的雙眼。

熱衷教會善事助弱勢團體

公公是一個基督徒,我在他的喪禮上聽著大家說起他的故事,整個教堂坐滿了來看他最後一次面的親友,他這一生除了愛家愛孫子愛老婆,還熱衷於教會的合唱團,及教會的各種弱勢團體社福計畫,幫助學校裡的許多中輟生撰寫履歷,讓他們順利進入社會找到工作。

在公公喪禮中,出現一個土耳其家庭,那是公公花了四年陪伴輔導的土耳其男孩,現在都十七歲了,那位男孩的姐姐告訴我說,弟弟真的很謝謝Werner Pres先生,她說如果不是公公的幫忙,她弟弟現在也不會有如此好的學業,更謝謝公公在他們貧疾危困之際伸出援手。

對我來說,公公是一個活出神樣子的最佳見證,失去他真是一件痛心的事情,但公公這一生愛家及為他人付出愛的精神,卻會活在我們的心中,我會繼續學習如他一般,以尊敬和溫暖來灌溉自己的家庭,然後不間斷地去為弱勢與他人,付出愛心與溫暖。謝謝親愛的公公送給我這一堂彌足珍貴的生命學堂,願我活出如你的樣子,然後我也想將這份精神力量,當成我們的傳家之寶,願這份美好如薪火一代又一代傳承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