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秋節的期望

 |2015.09.27
1413觀看次
字級

中秋節和第五十屆電視金鐘獎雙雙而至,生活步調終於可以稍稍紓緩。打開電視也少了些選戰的煙硝味,上個星期廣播金鐘獎已先進行頒獎,獲得特別貢獻獎的李季準在女兒攙扶下上台,因為阿茲海默症已有些失憶不能言語,許多曾在他低沉嗓音陪伴中度過年少的民眾,看到此情此景都有些傷感。

回顧民國七十年的金鐘獎,李季準是典禮主持人,和他一起擔綱的還有愛國歌星鄧麗君。那年典禮,因為高凌風特別拿新聞局開玩笑,也成為永恆的時代經典。如今看來,鄧麗君、高凌風皆已離世,過去的畫面也只能成為追憶。

人們透過這些片段,懷念的不僅是那些藝人,更是那個曾經的年代。有人說,那是台灣最美好的年代,此話固然沒有絕對的對錯,但也透露出一種失去什麼的遺憾。現在年輕人偏愛小確幸,常是在臉書上發出到哪家餐廳吃到飽,或到哪裡排隊買到最流行的東西;而那個年代的小確幸,放到現在卻似乎已是很大的夢想──找到一份安定的工作,還有一個「家」。

中秋節,最大的寓意就是「月圓人團圓」。在農業社會,中秋正是秋收時節,一年到此是一個重要階段;無論貧富,總要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家園。民國七十年代,台灣剛剛走過外交重挫,卻也開始全面經濟成長,許多原來出身貧窮的四、五年級生,都在這一時期賺到人生第一桶金,也有了人生第一幢房子,第一個孩子,誕生一個新的「家」。

那個年代出生的孩子,如今已是而立之年,這些原來只是夢想開始的第一步,卻已成為追尋一輩子還未必可得的夢。愈來愈多的年輕一代,在城市一角租個單人房,把錢花在服裝及三五好友的吃喝(還算不上應酬)上,甚至還沒打算結婚的事。

相較上一代,工作可能才四、五年,就敢先交一筆頭期款,買下房子再慢慢還房貸。如今年輕人對買房卻步,則有好幾層原因。首先,無疑是近年來大都會區的高房價,受薪階層工作一輩子,也不可能買得起。加上這一代人兄弟姐妹少,未來又是高齡化社會,照顧父母的壓力更大,要買房也就更困難了。

這幾年政治人物提出的房屋政策,多圍繞在社會住宅,但財源及土地已是兩大問題,無法解決在都會區「買不起房」的問題。洪秀柱日前提出「公民住宅」的概念,搭配發行「住宅公益彩券」,以提供財源,讓年輕人用工作年資、固定儲蓄等指標換算點數,不用像以往抽國宅靠運氣,而是憑點數排隊購買。這個構想能否真正落實,目前固然無法檢驗,但能提出一套做法,有鼓勵年輕人工作存款的觀念。

目前已有好幾家媒體,表示願意提供平台,讓兩黨總統候選人辯論房屋等公共政策。我們期待藍綠真能理性對話,並祝福所有讀者:有個家,好團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