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火熱的醃青辣椒醬汁

文/穀莊稼 |2015.09.26
2895觀看次
字級
醃青辣椒醬汁圖/穀莊稼
素料滷青辣椒圖/穀莊稼
青辣椒圖/穀莊稼

文與圖/穀莊稼

辣椒有許多品種,我比較喜歡青辣椒,平常家裡的空地種兩、三棵青辣椒就吃不完了。一般人都將青辣椒當做配料,很少把它當成主食。

鍋子熱一熱,放油,青辣椒、蔭豆豉、豆皮炒一炒,就是一道很好吃的料理。

青辣椒切一小段、一小段,放在瓶子裡,用醬油醃,要吃時,倒一點出來配飯配麵就很開胃,如果煎一盤澎恰恰的蛋,再淋上醃青辣椒醬汁,那吃起來更使人胃口大開。

每隔三、兩天,我就摘一大把的青辣椒放在冰箱裡,吃不完的,就拿來跟素料一起滷,味道像青椒。熱性體質的人多吃,容易火氣上升,我就是這種人,有時候貪嘴,夏天配菜豆粥拼命吃,結果牙齦腫脹好幾天,仍退不下來,所以炎熱的夏天吃青辣椒要小心。

北方人住在寒帶比較不怕辣,我看過四川的朋友,他們吃辣椒簡直當飯吃了,愈辣愈對胃。超辣的朝天椒、小辣椒、墨西哥魔鬼辣椒,我都有種,因為辣椒族實在太好種了,只要有泥土的地方,種上幾棵,按時幫它們澆水,它們就長得很快活,開花結椒,一條條掛在那小樹枝上,有時看到整棵青辣椒長滿了果實,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不管是青辣椒也好,或是其他蔬菜,看它們成長的過程,就會產生快慰欣喜,所以有人說這叫植物療法,也有芳香植物療法,我想現代人生活過得這麼緊張繁忙,也應該靜下心來,找塊地,好好種些植物來療癒自己一番,青辣椒是個不錯的選擇,它也是芳香植物的一種呢!

田裡的辣椒,我讓它們隨意成長,熟透了,種子就和野草混在一起,一陣雨來了之後,青辣椒的種子會一棵棵冒出來,看它們和野草比賽,誰長得快,就可以活命生存。

種田如果有心情仔細觀察作物的變化,會很有意思的,只可惜現代的農夫下田工作,太一致性,一貫性,單調無趣,這樣種出來的蔬果,人家說沒有菜色,看了就興趣缺缺。

所以種田人要活潑有朝氣,享受每一天與綠色植物作伴的快樂時光,種出來的蔬果就充滿能量喜悅的氣息,令人愛不釋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