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佛光山叢林學院 送舊迎新 人間佛教薪火相傳

文/叢林學院提供 |2015.09.26
2650觀看次
字級
全體畢結業生唱「弘法者之歌」,展現學道者的弘法熱情與使命。 圖/叢林學院提供
畢業生在佛前朗讀誓願文。圖/叢林學院提供
感謝功德主多年來的護持。圖/叢林學院提供

文與圖/叢林學院提供

「一○三學年度畢業典禮暨一○四學年度開學典禮」日前於佛光山如來殿舉行。畢業生手捧禮袍,緩緩步入會場,接受家長、師長與佛光山海內外千餘位功德主、信眾的祝福。

在鳳凰花開的季節,佛門的畢業典禮顯得莊嚴又溫馨。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代表常住感謝長期護持僧伽教育的功德主與護法信徒,同時期許每位畢業生離開學院後,在人生的教室裡學到更廣大的知識,自我教育、精進學習。

畢業生從住持手中接下象徵弘法接力的畢業證書,對佛光山叢林學院而言,這不僅代表著階段性學習的圓滿,也象徵人間佛教薪火相傳。接著同學齊唱〈弘法者之歌〉,展現學道者的弘法熱情與使命。

隨後由男眾學部慧肇法師、女眾學部知穎法師代表畢業生致感謝詞,在院生則由國際學部知戒同學代表,分享自己在佛學院的成長,讓不少功德主時而歡笑,時而感動落淚。

最後,畢業生代表帶領全體畢業生宣誓,發願要不忘初心、堅定信仰、刻苦艱忍,以報答師長及大眾培育的宏恩。在〈惜別歌〉歌聲中,畢業生與師長及來賓拍照留念,為典禮畫下美好的句點。

佛學院三年的學習有什麼成長與收獲呢?以下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畢業生的感言!

男眾學部/慧坤法師

最珍惜的是在佛學院體會「真正的寧靜」,規律生活與品德教育,改變了自己的氣質。學院是養成教育,要認真記取老師所講授的經論教理,透過反思實踐並內化成為生命的養分,讓佛法融入生活,還可以與人分享學佛的喜悅。期勉同學在學院時就要將梵唄與法器等專業科目學好,將上課所學習的法會儀軌透過實地參與熟練,投入常住則能為之所用。

女眾學部經綸教理系/知穎法師

社會教育教導的是一技之長,佛門教育則是長養我們的菩提心和慈心悲願。回想學院的生活點滴:五點半起床做早課,鐘板、晨鐘暮鼓引領每日的作息;八點開始上課,佛門行儀、佛教經典、梵唄唱誦等紮實的課程,和學長、同學在圓桌共同研討學習,這些都將成為我們學道路上的資糧,也是所有畢業生共同的回憶。

女眾學部經論教理系/知熙法師

在叢林學院的養成非常重要。學習自覺的教育,看見自己、改變自己,而當中最重要的是「態度」,謙虛學習的態度、認真用心的態度,把握每一個因緣,不輕易拒絕任何一個學習的機會,才能從中找到人生的方向,向正道出發。弘法路上,期許自己成為人間佛教的行者,弘揚人間佛法。

女眾學部寺院行政系/陳麗麗

對於大型活動、法務行政、法會場地布置等工作的掌握,是我最大的收穫。叢林學院與社會的學校不一樣,除了學習佛法理論,也能藉由出坡作務「做中學」。在靜中養成,動中磨練的過程裡,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和目標,並能把佛法確實地運用在生活當中。離別之際,深深覺得在學院學習的日子很幸福,也勉勵新生面對困難時不要懼怕,要勇敢地往前走。

女眾學部寺院行政系/李明燕

在叢林學院學到了許多人生道理,學習與人相處,活在眾中。在群體生活當中,我感受到集體創作的力量及人際間的和諧相處。最難忘是和同學一起在六十坡唱梵唄,一同出坡作務,在學院裡打羽毛球。畢業前夕,最捨不得的是這身制服和羅漢鞋,在學習的路上走過了三個春夏秋冬。接下來到佛光大學進修,期許自己能繼續學佛、行佛,做個三好的佛光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