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慈眼看眾生,福聚海無量

文/妙凡 |2015.09.26
4439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因為六根具足,每天呼吸、吃飯、走路、看東看西,從小到大,我們習以為常,但是,只要其中一根出了問題,就會發現非常的不方便,尤其是失去眼睛,不僅失去了方向,也失去了精神力和光采,因此,我們說眼睛是靈魂之窗。

大家都有一種經驗,上課時,如果老師只往左邊看,右邊的同學就會開始各作各的,雖然老師的聲音還在,但是,少了老師「關懷、交流」的眼神,就會覺得沒有被關注、被招呼,因此,眼神雖然無聲,卻比有聲的力量還要大。

眼睛像照相機,把外在的世界照到我們的內心世界裡,也會把我們內在的思維,反應在眼神上,所以,我們會聽到有人說:「他友善」、「他對我有意見」、「他剛剛瞪我、「他不喜歡我」等,也會有人說:「他的眼睛會笑」、「他看起來好慈悲」、「他讓人覺得很友善」等。我們對一個人的觀感,都會經過眼神傳遞出來。平常我們對人心裡的感受好壞,一旦見面,接不接受對方,眼神是騙不了人的。

畫一個框框自我囿限,這是人的慣性,尤其為了成家立業,追求穩定的生活,到了最後,年輕時的夢想、想像力、創造力,都在追求安穩的歲月中,消失殆盡,雖然心中略有遺憾,卻又習慣安穩、一成不變的生活,雖然無聊,至少安全。最後,在侷限、困頓的人我因緣裏,終其一生鬱鬱不能自己。

生命,是可以改變的,人生的舞台,我們不僅是演員,也可以做自己生命的導演和編劇,創作自己希望、喜歡的生命劇本,自由選擇各種不同的角色扮演。而在人生的舞台上,我們會遇到許多和我們有緣分的人,我們彼此經過對方,在對方的生命暫停,每一次暫停的因緣,都是我們未來的時空,未來的因緣,莊嚴我們彼此的生命。

如何連結這剎那的擦身而過?《普門品》云:「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一個關懷的眼神,友善的笑容,幾句招呼的話,如同電波一樣,聯結我們彼此的生命,將個體的生命,在慈悲能量的攝受之下,自他相容,如同百川同入大海;習習相關,就像牽一髮動全身。慈悲心,是宇宙最大的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