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老化與孝道

 |2015.09.26
1908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台灣將走入「老化社會」,老年人口超過幼年人口,年齡中位數首次超過四十歲。明年更是勞動人口下降的起始年,進入一人扶養多人的「多扶世代」。

孝順通常是指贍養父母盡心盡力,遵從父母意志。但古人講孝道,並不是說孝順,孔孟都說要孝,但不一定要順。該順則順,不該順時就不順。這是很有現代意義的孝道觀,不認同「無不是的父母」,該諫要諫才合理。

我國零歲時平均餘命已到七十九點一二歲,男性七十五點九六歲,女性八十二點四七歲。如何無病痛、有活力「成功老化」很重要。現代養生觀主張吃得清淡,多做運動,父母若反其道而行,子女就不能順從,而要多鼓勵(督促)養生。

孟子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但他沒有說出其他兩個不孝。漢代趙岐指出:「阿意屈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第一種不孝就是一味順從父母,陷父母於不義。

至於無後為大,今天不婚不生的人日多,是社會發展、經濟結構及生涯規畫觀念轉變的結果,無法強求。但無後為大可以解釋為「沒有後代,麻煩大了」。譬如今天三、四十歲世代,至多只有一個兄弟姐妹,扶老負擔等於兩倍,再加上配偶的父母、自己的小孩,就是所謂「多扶世代」。被老、幼「夾擊」,消費將是更謹慎的「三明治世代」態度,錢花在刀口上。

剛大學畢業的「九十後」(一九九○年後出生者)年輕人,預估有三成四不欲生小孩,形成「九○三四現象」,因較少被老幼「夾擊」,經濟負擔相對減輕。但無子孫承歡膝下的獨身族,年老後面臨的問題比「多扶世代」更嚴重,後者還有兄弟姐妹共同扶養,「無後族」則除非有足夠養老金,否則將面臨無法自立生活,又無人扶養的困境。

現在已有許多獨居老人,依賴政府或家扶等慈善團體照顧、送餐;也有些老人獨居在安養院,沒有子女或子女很少甚至不來探望的,心理的孤單感、不幸福感往往形成憂鬱症等精神疾病,加速老化,甚至提高自殺的想法。

調查顯示,需要同時照顧父母及小孩的「三明治世代」,普遍認為自己時間不夠用,不僅要上班賺錢,也要照顧、負擔子女跟父母的生活,星期假日只想在家休息,無精力回老家或安養院探視年老的父母。

有些「三明治世代」為父母購買3C電子用品,包括銀髮安全通話智慧手表,可以天天二十四小時遠距照護;一些銀髮族也熱中學習,建立自己的臉書,使用LINE或視訊電話與子女孫輩聯繫,由於看得到人,對老人來說多少是個慰藉。

過去市場專家口中的「黃金消費者」將從年輕人變成銀髮族群。「三明治世代」的消費,很多將用於支付養老經費,以及購買包括3C在內的扶老產品。但上班族的薪資收入長年偏低停滯;這些「多扶世代」要盡孝道,確實有物質條件上的困難。

但物質不是重點。就如同過去推行的「爸爸回家吃晚飯」,盡量抽時間陪父母,那怕只是吃一餐飯,可以給老人很大的幸福感。孝道最重要的還在於態度,子夏問孝,子曰:「色難。」可以廣義解釋為態度;只要有心,父母就會感受到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