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市長與街友

 |2015.09.25
1493觀看次
字級

國內又傳暖心感人故事。一位叫劉奇峯的街友受助後,不但從人生谷底再站起來,而且,全力投入救援街友的行列。他自己實踐了「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這句話,也幫助更多在人生旅途中失足、落隊的人。他在社會底層的黑暗角落,發出一絲溫暖光芒,照亮重生之路,也讓人性之美發光發熱。

劉奇峯只是一個平凡的名字,但他的故事絕對讓人感動。他今年四十九歲,原本創業有成,家庭美滿,人生前途大好。可惜,因為他太信任朋友,把自已的身分證、圖章等重要私人物品,交給朋友代管,自已到大陸經商。就是走錯了這一步,他的財產被惡友侵占盡失,家庭破裂,淪為街友。

如此戲劇般的人生遭遇並沒有擊垮劉奇峯,他在接受街友支援團體「恩友中心」的協助後,走出黑暗,又站了起來。基於同理心,他知道身為街友的痛苦,以過來人的身分與語言,和街友們溝通,取得他們的信任,接受支援團體的協助,嘗試重新融入社會,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除了有形的幫助,劉奇峯也經營臉書,書寫街友的故事,破除社會對街友的負面刻板印象,讓街友不再生活在充斥惡意的環境中。透過他的書寫,外界得以了解,街友之所以會淪落至此,各有不同的理由與不幸,不論是不是自己造成,成為街友都不會是正常人的主動選擇。了解了這一點,社會對待街友的態度,才能消除躲避、鄙視,甚至仇視的心態與眼光,並樂於伸出援手。

街友助街友是多麼感人美好的畫面,但也就在近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卻又做了一個負面示範,讓人扼腕搖頭。日前,柯文哲在巡視公園,接受媒體採訪有關對流浪狗的看法,竟然以街友為比喻,脫口而出定時發放食物餵養管理等。

柯文哲擔任市長以來的的失言,已可用「罄竹難書」形容,他不尊重女性,蔑視輕賤非自身陣營的政治人物與企業界人士;種種相關言行,都讓人對首都市長的格局產生嚴重質疑。雖然柯市長有時會為自己的失言道歉,但他脫口而出不當言論的次數太多,說的時候理直氣壯,毫無赧色,因此,他的道歉往往給人只是風險控管的必要手段,而無法讓人相信他是真心誠意的道歉。

各國大都市都有街友的身影,也都不是很好管理的課題。在英國,竟然發生豪宅區在大廈出入口撒上金屬尖釘的做法,以免街友露宿,「有礙觀瞻」。這種盡失人道與人性的做法,正如柯文哲的失言,形同把街友當成動物般驅趕。

看完劉奇峯所寫的街友故事,很多人紅了眼眶,援助也紛紛湧至。聽到柯文哲的不當比喻,很多人氣憤難平,替台北市感到痛心。筆如刀、舌如劍,文字與語言都有難以想像的力量。但願社會多幾位劉奇峯,少些驚人之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