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公主歌仔戲 首度結合西藏音樂

郭士榛 |2015.09.24
1331觀看次
字級
唐美雲歌仔戲團新戲,演繹文成公主的一生。圖/唐美雲歌仔戲團提供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唐美雲歌仔戲團年度大戲,演繹唐朝《文成公主》入藏和親的歷史,在西藏神話裡,神祕的公主一生不斷跨越世間的界限,成就屬於她的不朽,要角由唐美雲、許秀年、小咪鐵三角演繹文成公主一生的慈悲、包容、無私的心。《文成公主》今天起至二十七日國家劇院演出。

唐美雲表示,會演出《文成公主》是因為時機到了,編劇親自走訪西藏,訪查文成公主在當地民眾心中的地位。唐朝強盛時,許多民族部落紛紛與唐朝修好,當時一代英主松贊干布建立了統一的吐蕃王朝後,向唐朝求親,最後文成公主,穿越風沙雪域,帶著珍寶、佛像、經典、植物種子等,千里迢迢遠赴吐蕃和親。

唐美雲指出,文成公主外嫁吐藩,當地人很排斥她這外人,但文成公主扮成百姓樣,陪當地百姓聊天,教他們織布,陪農耕隊耕種,和醫療團隊做義診,民眾深受感動,開始尊敬她,反稱文成公主為「阿姐」,意指這位漢妃,如同他們的姐姐一樣。最後甚至供奉她是綠度母的化身。

第一次舞台景色是西藏,對歌仔戲來說,音樂、服裝、舞蹈都是一大創新與挑戰。五度入選台新藝術獎的劇場鬼才王嘉明跨界執導,唐美雲指出,傳統戲劇演出有其框架,加入現代劇場概念後,演員表演方式,除肢體表現外還加入內心戲,是演員最大挑戰。

唐美雲說,曾獲頒「金曲獎─最佳作曲人」李哲藝,這次編曲融合國樂與交響樂,譜寫富有西藏風格的樂曲,是歌仔戲首次大膽嘗試與藏族音樂結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