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心定下來

須彌光 |2015.09.24
1914觀看次
字級

我們的心每天如猿猴般,躁動不停,難以控制。很多的妄想、煩惱造作,讓心靈不得安定,借助佛教中的禪可以幫助我們管理好這顆心,讓它安定下來。

有一年過年在寺院幫忙,因是新春期間,人潮不斷湧入,眼看著飯菜迅速被掃光,很是著急,我推著催菜車進大寮,看著一位法師才將一大籃洗好的菜,正往沸水中倒,心想:這些菜要煮多久才會熟透?待會兒還要等法師撈起來再分配,放入催菜盆裡…會不會來不及?

看著法師按部就班的動作,想著外面的人潮,心裡愈來愈著急,忍不住問道:「我們在如此緊迫的時間裡,要如何快速地圓滿事情?」法師說:「心定下來。」一席話好似甘露水流入心田,讓心急如焚的我,頓時感到清涼,當下也體會到些許禪意。

達摩祖師當初傳法給二祖時,也有一段令人省思的禪話。二祖慧可當初為了求法,在雪中跪了幾天幾夜,甚至因而砍下手臂,達摩才問他,你所為何來?慧可說,我的心不安,請師父幫我安心。達摩說,好!你把心拿來,我就幫你安!慧可說,師父我找不到心!達摩說,找不到?!那我幫你安好了!豁然間,慧可就悟了。

如果我們能學習安頓好自己的心,就有辦法快速向前,事情也會更順暢吉祥。(須彌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