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廢水變能源 再生滋養農地

 |2015.09.23
39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環保署今年向工商業開徵水汙費,一○六年起要向畜牧業徵收,飼養二萬頭豬約須年繳二百萬元,讓牛、豬農民苦不堪言。環保署宣布將放寬法規,允許畜牧廢水回灌農地,不但能大幅減少水汙費,也能滋養土地、減少用化肥,降低河川汙染。

我國畜牧廢水大多經過處理後排放河川,即使自家有種田、或要排到鄰田灌溉,卻礙於法規,除了要農委會個案核准,還須向地方環保局申請變更水汙染防治措施,還要花費一、二萬元,請技師重新評估,並通過多次現場稽查,往往申請要耗時二年,還有農民最怕環保局刁難,雖然豬糞尿有很大的用途及收益,但農民大多直接排放。

環保署十月將修法擬訂畜牧糞尿以厭氧發酵後供農地肥分專章,過程中生成沼氣、沼渣和沼液可成為生質能源、申請碳權抵換,讓畜牧業者增加獲益,與農民和企業共創多贏。

目前全台養豬場近八千場,約有五百五十萬頭豬,八成六養在彰化以南縣市。環保署水質保護處指出,現行法規要求,畜牧糞尿須以三段式廢水處理設施處理:固液分離,厭氧發酵和好氧處理,過程中需耗電處理,最後才可放流排放。

「以前規範畜牧廢水應符放流水標準,事實上畜牧糞尿排放水體其實是錯置資源的作法」,水保處長葉俊宏表示,若將畜牧糞尿由放流水管制轉化為農地肥分,不僅資源利用,更是多贏策略。

環保署表示,今年將先補助養豬大縣雲林縣約四百五十萬經費,推廣上述創新作法,明年將補助各縣市環保局進行相關計畫申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