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華樹下願相逢─悼羅秀雄居士

羅李阿昭 |2015.09.20
4080觀看次
字級
羅秀雄居士。圖/羅家提供
過年時,羅秀雄(右二)與羅李阿昭(左二)夫妻,帶領全家人到佛光山和星雲大師(中)拜年。圖/羅家提供

文/羅李阿昭

圖/羅家提供

我和先生羅秀雄的結縭是婆婆極力促成的。媒人原本是要介紹鄰家小姐,婆婆在我家附近看到我,就馬上說:「那位不用看了,我要這個女孩子。」

先生遵從母命,第一次請我吃飯時,就點了一道雞肉,暗示著要與我成家。(台語「雞」與「家」同音)。我們去看電影時,我看到半場就說要回家,心想先生會嫌我任性而放棄婚事,結果他們還是執意求婚,就這樣,我成了羅家的三媳。

先生大我兩歲,個性忠厚不擅言辭。我初嫁入人口眾多的大家庭,適應得很辛苦,後來身體也因不明的魔障糾纏,夜難成眠,從一個天真快樂的白胖女孩變成三十八公斤的消瘦少婦。那時先生日夜為家內的飼料生意忙碌,看到我受苦,他雖不懂用甜言蜜語安慰,內心也是非常掛念,只有用更加的勤奮工作來彌補。

後來家族分家,我們只拿到一點長輩給的錢,必須另謀事業。先生的個性溫厚,完全不爭、不貪,全力打拚新事業。我也秉持著菜市場女兒能吃苦肯幹活的本色,和他一起奮鬥,我們相信「靠自己的手骨才會大支」的道理,夫妻同心協力。

後來我們在舅舅們的鼓勵下開始做建築事業,我也就開始親近佛道教。道教的神明解救了我身體無明的病苦,諸佛菩薩更引領我走上慈悲濟眾的道路。先生原本不信神佛,以事業為重,我就誠心向佛菩薩祈願,請菩薩加持,讓他能助我、成就我,後來先生真的愈來愈贊同我。

我先生雖然不會講善巧的言語,但他溫和慈悲,有一顆包容善良的心,而且非常孝順。公婆晚年時,我們盡心照料,大力承擔;在後事的處理上,我們也努力辦得圓滿,至今感到坦然無憾。

大約在十八年前,先生曾因不明原因的一直發高燒,住院兩個多月都查不出病因,後來才檢查出是一種罕見的心臟內膜炎造成。在不到百分之三十的勝算下,我們仍決定開刀,結果開刀後,他在加護病房內足足昏迷了兩天都未醒來。我請特別護士以大悲水沾濡他的嘴唇;當醫師說,他一周之內必需再開第二次刀,不開的話,很可能會因併發症而再也醒不過來時,我站在加護病房的門外,淚水如關不住的水龍頭直流,我在心中默禱:祈求諸神加被、冤親債主寬容,這人的病痛業障若能消除,我必當以經懺法會和行善,來為他積功德。

在長達一小時的發願祈禱之後,我的誠心真的感動鬼神。才剛離開醫院十幾分鐘時,我就接到先生清醒過來的消息。先生沒有再動第二次刀,之後身體也一如常人,游泳、健走,快樂地過了十多年。

大約兩年前,先生在圓山飯店的泳池畔又昏迷了一次,被三位救生員以CPR救回來,事後他卻一點痛楚的記憶都沒有。

今年九月五日晚上,先生吃過晚飯之後還去散步,第二天清晨,我們發現他已在睡夢中安詳往生。說也奇怪,我本來安排了港澳旅遊,後來繳了錢卻不想去;去波士頓的大媳婦,也在前一天中午就回來,所以先生是在子女媳及孫子女的環繞中離去的。

我心想,先生一生敦厚,不貪心不侵占,不與人計較,也從不粗口,福報甚厚,前兩次的關卡都安然渡過,這次走得這麼安詳,也是許多人都想修得的最後一刻,我非常讚嘆也非常感恩。

這些年來,先生跟著我,開始親近佛光山道場和佛館,諸佛菩薩賜他因緣親近佛教。

我堅定地相信,在學佛的路上,我們已奠下了好因好緣,生生世世都會是行善助人的蓮友,將來龍華樹下,我們一定會再相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