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追蹤 黃金十月 北京花海

文/石詠琦傳真自北京 |2015.09.19
1005觀看次
字級
北京的鮮花造景是一項集體智慧的產物。

文/石詠琦傳真自北京

為了迎來黃金十月,北京七長八短的路樹以及街道邊的各式花卉,全部要經過一翻大整理。布置花海,在北京叫做「搞綠化」,是一門非常複雜,但是很賺錢的行業。一個老總慨嘆說,北京市政府為了搞綠化,經費不夠,還撥了一塊地給他,算是補償他對於十月大黃金周搞綠化的功勞。換句話說,連市政府都付不起高額的搞綠化費用,可想而知,並不便宜。

約略看一下數字就知道有多巨大,二○一一年沿著北京的長安大街,總共布置七十萬盆花卉,迎接國慶。到了二○一四年,這個數字就增加到二二○○萬盆花卉迎國慶。這些花卉多來自北京豐台區的花鄉鮮花基地,都是在溫室養植的,不用擔心風吹雨大、日曬雨淋,生存的唯一目的就是形成「花海」。

「花海」多半是紅掌類、鳳梨類和竹芋類的花卉。以北京市豐台區的盛芳園花卉種植基地為例,占地三六○畝,由現代化溫室三萬多平方米,日光溫室二十畝集合而成,採用科學化管理,實施工廠化高效花卉基地建設和溫室控制系統,被科技部批准為國家級星火計畫項目。

「花鄉」就是這些國慶花海的確切故鄉。這是一個地名,地處北京永定河沖積扇中部,土壤肥沃,種養花卉的歷史有八百年之久,共有十五個村,都屬於花鄉農工商聯合總公司。而這個公司則又下屬工業公司、農業公司、物資公司、經貿公司等,目的是控制所有「花鄉」的花卉進出口。看看這些龐大的計畫,就知道街道邊上那些美麗的造景和花海,絕對不是一時半刻就變出來的。這是一項集體智慧的產物。

就以北京東單靠近長安街上的一處鮮花造景來說,是藉助原有在這裡的一些樹木和植栽,在以主題式的構想,用鮮花、盆景、人造巨型花卉等,一氣呵成的,夜晚看來更是生動美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