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3課.課文 老師的話 珍惜緣分

文/妙凡 |2015.09.12
1247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人生,除了用走的、用跑的,還可以用跳的。

家師星雲大師在《迷悟之間》的婆媳之間,提出了「跳探戈」,人我之間,你進一步,我就退一步;我進一步,對方就退一步,彼此就不會踩到腳,但是,能把探戈跳好的人,不僅要有定力,還要有一分珍惜緣分的心意。

我有一個很要好的童伴,打從出生,她就繞在我的身邊,情同姐妹。一路上遊戲、讀書、就業、住宿,都在一起,就像一條繩子的兩端,我在這頭,她在那邊,好深的緣分。但是,太密集的相處,出現許多摩擦和不愉快,我很珍惜她,不希望在成長的過程中,留下這樣傷害痛苦,因此寫信表達希望凡事滿她所願,希望她開心快樂。看完我的信之後,她哭著來找我,道歉自己的無理取鬧,從此我說什麼,她都歡喜接受。

跳探戈,是一種進退之間,表現恰當的行為。生命日日共處、共舞,要能夠不踩到腳,這需要有洞察的智慧,將心比心,善待眼前每個生命。洞察情緒背後累積的因緣,理解它;洞察衝突後的結果,放下它;洞察無常如光電剎那,珍惜它;洞察習氣左右行為,包容它。就好像婆媳之間要相處融洽,婆婆要待媳婦像女兒般的疼她,女兒要對婆婆,如自己親生母親般的孝順。

能夠遇到對方,並且共事、共處、共成家庭的人,是緣分讓我們在六道輪回的茫茫人海中找到對方的,這要歷經多少困難、多少錯過或者多少淚水和別離,最後,在因緣的牽引下,終於遇到了,能夠這樣想,心便會柔軟。放下分別心和成見,彼此好好相處,感恩珍惜對方在無量劫來,一次又一次,不離不棄的來到我們的身邊,善緣的,珍惜它;惡緣的,圓滿它;至於那不痛不癢的緣分,也心香一瓣的祝福了。

在人生舞台上,一個會跳探戈的人,可以跳出優雅的身段,也會跳出人我之間的和諧,更會跳出感動別人的精采。或許有人會說,我就是跳不好?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人生不能重來,但是,我們可以學習、欣賞別人,一步一步跟著學,只要有心想要改變,肯為人著想,哪裡會有做不到的事情?

如夢的人生,跳得好,醒來也會微笑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