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3課.課文 跳

星雲大師 |2015.09.12
1324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跳」是人的動作之一,有人「急得跳腳」,一定是遇到十萬火急的事;跳舞也是用兩腳跳來跳去,樣子卻一派悠閒。

其實一般辭彙裡,「跳」的意義多數是負面的,例如:

一、跳機:一些落後地區的人民,嚮往進步國家的繁榮,但又沒有合法身分,只有用「跳機」的方式達到目的。例如,藉觀光名義取得簽證,入關後就賴著不走,有的要求政治庇護,有的成為非法移民,等到五年、十年以後,最後以難民的身分特赦,達到移民他國的願望。

二、跳票:信用是人的第二生命,但有人不得已,拿信用跟人賴帳,開出去的支票不能兌現,到期只有「跳票」,對方損失金錢,自己損失信譽,實在可惜。

三、跳井:有的人遭遇困難,不得已「跳井」尋短,結束生命。跳井之外,跳河、跳海都是一樣的意義,都是企圖以一跳來解決問題。

四、跳樓:夫妻吵架,一時氣憤;家庭發生變故,一時想不開,不顧一切從樓上一躍而下,橫死街頭,這種輕忽生命的自殺方式,實在令人驚心動魄。

五、跳槽:職場中,有的人嫌這家公司不好,要換到別家公司去,嫌這個機關不好,要轉到那個機關去,這就叫做「跳槽」。轉換工作本來並無不好,可惜有的人「此山望見彼山高,到了彼山沒柴燒」。

六、跳牆:小偷覬覦別人的財物,想要下手,但不得其門而入,只得「跳牆」。有的人做了不好的勾當,不敢光明正大地從前門進出,也只得「跳牆」。但是,人生經過這一跳,人格跳走了,信譽也跳沒有了,所以「跳牆」,甚至於所謂的「跳梁小丑」,皆不可為也。

七、跳坑:跳坑就是「跳火坑」,這是極為悲慘的苦境,若非情勢逼人,誰願意跳呢?但是一些青樓女子,為了家計,為了父母債務,為了兄弟學業,總之,在走投無路時,只得賣身青樓。不過跳下火坑,犧牲一己之幸福,雖然能解決家庭一時的困難,卻也造成社會新的問題。

八、跳級:現在的社會,一切講究制度、規矩,工作升遷、人事調動等,都有一定的制度。但是有的人利用關係,「跳級」升遷,讓同事感到不公平、不服氣,因而心生怨恨。不過,跳級升遷有時也是正常的,例如軍中有人立了軍功,自然可以得到拔擢;學校裡,資優生也可以跳級升學,因為他的聰明才智過人,所以能夠跳級。

跳級,有的讓人羨慕,有的讓人不平。按照一般正常人生的道路,還是以「循序漸進」為好。「跳級」總有一些意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