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國慶暖身 華裔十傑 把榮譽獻給台灣

李碧華 |2015.09.12
2496觀看次
字級
澳洲會計師林居正。圖/海華基金會
美國僑界慶典主持人林珀平。圖/海華基金會
澳洲萬年興市首位亞裔市長楊千慧。圖/海華基金會
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神經外科學副教授陳經宗。圖/海華基金會
加拿大最具影響力女性蔡忠伊(左立者三)。圖/海華基金會
金色百林咖啡莊園總經理柯百庠。圖/海華基金會
美國杜魯斯市議員曾超漢。圖/海華基金會
奧地利華語教師游欣恩。圖/海華基金會
南非律師孫耀亨。圖/海華基金會
巴拉圭咖啡女王連梓喬(左二)。圖/海華基金會

文/記者李碧華

圖/海華基金會

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即將在滿街飄揚,歸國華僑也整裝待發為中華民國生日慶生。今年國慶前夕,海華文教基金會舉辦了首屆「海外傑出十大華人選拔」,選出各行各業優秀的華裔,於九月二十七日回到台灣來接受喝采與掌聲。

十傑,如何脫穎而出?多數來自於雙親良好的身教,先天優良,後天又上進,才得以成為「台灣之光」。研究膠質母細胞瘤治療有成的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神經外科學副教授陳經宗追求醫學博士生涯,為的是要實現對母親的承諾,「母親聰慧好學,有過目不忘的天賦,讀過一次即把佛經複述。但,那個舊時代沒有給女性進大學的機會,這很可惜的。」陳經宗提醒自已,要作為孩子的楷模,這是給他們最好的禮物;提醒自己是一位不尋常女性的丈夫,必須達到她的期望。「當然,更要提醒自己尚有許多腦瘤患者無法在目前的醫療得到康復。 」

澳洲萬年興市首位亞裔市長楊千慧也時時反思,自己有沒有做好應盡的本分,不辜負父母期待。楊在三重經營一間小型的齒輪機械加工廠,一家五口就住在工廠的樓上。「記憶中,父母勤奮的加班到半夜,因為嚮往澳洲生活品質與自然環境舉家移民。」

獲選加拿大最具影響力女性的蔡忠伊是腦神經外科領域的佼佼者,原籍苗栗縣後龍,「父親當結構工程師,設計很多鋼鐵工廠,皇家銀行大樓等,母親在大學做研究,多己榮譽退休。」雙親告訴她,永遠不向阻礙低頭,才能得到成功的機會。

牢記父母的叮嚀,蔡忠伊一路表現非凡,「我家仍保持傳統,祖父母講簡單的台灣話,父母親講簡單的國語,幼稚園老師不懂我講什麼,所以要求家人跟我講英語。」

移民故事

從商之路 完成第一波教育

在澳洲跨足會計、法律、貿易及房地產等事業體的林居正生長在台中縣潭子純樸小鎮,父親開玩具和球拍工廠,母親是美髮設計師,小有名氣。「家庭已為從商之路,完成了第一波教育。」

南非首位華人律師孫耀亨回想起來,父親告訴他,南非沒有華人律師,這是個發展機會,可以為華人做些貢獻,而祖父在世時,常常把孫子們召集起來背誦大陸安徽的老家地址,「陌生的街名對我們沒有任何意義。不過,已經感覺到爺爺對家鄉的思念。」

萬隆舉行的亞非六十周年國際會議上,提供世界多國元首飲用麝香貓咖啡的品牌,即是來自印尼的金色百林咖啡莊園,由柯百庠擔任總經理。來自台灣屏東的祖父曾擔任村長、祖母得過屏東縣頒發模範母親,目前柯氏集團在印尼擁有紡織工廠,貿易公司、農場及咖啡莊園,「父母親誠懇熱心,讓我更清楚腳踏實地做事,是多麼的重要。」

美國杜魯斯市議員華裔曾超漢回憶說,爺爺在國共戰爭末期,因為是知識份子而恐遭迫害,從廣東舉家遷至西貢,再到台灣念書,畢業於台大經濟系,「越南即將淪陷,因為戰火的波及,家族遷移了兩次,經過三個國家的顛沛流離。」

尋根之旅

心留家鄉 也未曾忘本

民國百年慶典,美國僑界慶祝活動主持人是林珀平,他風度翩翩,閱歷豐富,在台灣的傳媒資歷完整,在異鄉也一頭就栽入這圈子,從娛樂綜藝主持人轉型成為新聞人。林珀平站在媒體最前線,秉持公正客觀的立場來淨化人心,將中華文化能傳承下去。

華語連結游欣恩的血脈而走上教育之路,她是奧地利青年音樂大賽的常勝軍,在奧地利台灣協會舉辦的二二八和平紀念音樂會,以雙鋼琴及四手聯彈登台演出,溫暖無數僑民的心。

游欣恩外曾祖父擔任校長,許多長輩親戚至今仍在教育界無私奉獻,「我雖身在異國,心繫家鄉事物,也未曾忘本。」

在巴拉圭擁有咖啡廳事業的連梓喬小時候下課,經常到父母親開的店裡面幫忙。每當連梓喬看見父母把每位客人都當成朋友相待,不但請喝咖啡和吃點心,還很誠心的幫忙他們找到所需要的產品,那種隨和自在的感覺,到現在都不會忘記。

僑胞心聲

返鄉接受榮耀

●楊千慧:百感交集,近鄉情怯,讓我重新去感受自己對這塊土地的深厚感情,接受殊榮的同時,進一步地思索能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

●林珀平:能夠回到自己的家鄉與父母一同近距離分享海外榮耀,開心又驕傲,這意義大於自身的喜悅,知足惜福又感恩來看待,珍惜它。

●曾超漢:很榮幸能獲得此項殊榮,希望日後能有機會培養後起之秀,為社會奉獻專長。端賴僑社團隊合作,才有今天華人在亞特蘭大的成就。

●蔡忠伊:這份評奬確認了團隊的研究方向及卓越的成果,繼續努力成為世界級的神經再生及修護的研究團隊。

●柯百庠:心情除了興奮緊張外,更借此學習海外成功的企業家的思維與理念,在前輩身上學習到優點及傳統。

●陳經宗:回鄉見父母,看到樹木依舊,傢俱也一樣,天空更是不變,但父母卻更老了。我何等希望樹木、傢俱、天空變老了,而不變的是我父母!

●連梓喬,未來還有很多的挑戰,榮譽帶來信心,往後的每一步都能夠踏得更穩,她深信,機會永遠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孫耀亨:興奮中帶著複雜,知道首屆海外十大傑競爭激烈,感覺應當再繼續充實和磨練,希望這項最高鼓勵,家人能夠一起分享。

●游欣恩:親切的土地就在眼前,熟悉的氛圍就在身邊,孩子就要歸鄉了!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家鄉還是那麼親近,情緣那麼密不可分。

●林居正:家鄉的一景一物又回到眼前。這個獎,是屬於大家的,自己只是代表大家來領獎,一本初衷,繼續貢獻所長來回饋社會。

小檔案

得獎者 現任 僑界重要事蹟

蔡忠伊 多倫多大學醫學院神經外科住院醫師 腦神經外科領域佼佼者

加國最具影響力女性

陳經宗 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UCSD) 醫學院神經外科學副教授 聖地牙哥加州大學副主席,籌備美國生技醫學工程年會。

游欣恩 國立維也納大學漢學系講師,語文文化學院教務行政負責人 奧地利中國人協會理事,

華僑救國聯合總會理事會顧問及青年委員會委員,

海外優秀青年榮譽獎章。

楊千慧 澳洲萬年興市市長 海外優秀青年榮譽獎章

柯百庠 嘉麗雅紡織股份有限公司,金色百林莊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印尼萬隆台灣工商聯誼會理事,印尼總統頒發最佳咖啡莊園。

孫耀亨 孫氏律師事務所首席律師,匹特茲堡市議員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副總會長,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

海外優秀青年榮譽獎章

曾超漢 喬治亞州眾議員

亞特蘭大華人新年園遊會總幹事,台灣美食園遊會副總幹事。

林珀平 電視「今夜有話要說」主持人 獲北加州華人傳播媒體協會最佳新聞採訪,新媒體創意優秀獎。

連枳喬 咖啡事業總經理 中南美洲青商會理事

世界台灣商會青商會理事與財務長

林居正 創立會計師及律師事務所,移民留學顧問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財務長。

大洋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

澳洲昆士蘭台灣商會榮譽會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