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 鬥士

文/白石莊主人 |2015.09.04
1516觀看次
字級
我們常讚美因身障、殘疾而飽受折騰卻仍堅強樂觀奮鬥求生的人為「生命的鬥士」;而來到野地,我也常常見到了另一群生命的鬥士,面對艱困,奮力求生,奮力成長。圖/白石莊主人
我們常讚美因身障、殘疾而飽受折騰卻仍堅強樂觀奮鬥求生的人為「生命的鬥士」;而來到野地,我也常常見到了另一群生命的鬥士,面對艱困,奮力求生,奮力成長。圖/白石莊主人

我們常讚美因身障、殘疾而飽受折騰卻仍堅強樂觀奮鬥求生的人為「生命的鬥士」;而來到野地,我也常常見到了另一群生命的鬥士,面對艱困,奮力求生,奮力成長。

人無法選擇父母,也無法選擇出生的環境;但人比較幸運,可以透過努力而提升自己,改變環境;相形之下植物比我們無奈太多。當一顆種子被擺在那一個位置,那個地方往往便是它一生立足之地,無法離開了。

種子掉落在陽台上,即使半尺之距便是沃土也無法前去,就只能在水泥陽台利用極度有限的塵泥和水分發芽,忍受日夜枯焦的磨難。

但植物往往有我們難以察覺的生命動能,日復一日的掙扎,讓自己活下去,讓自己的根一寸一寸伸展出去,直到有一天,它的根終於觸及泥土地,終於得到了養分,得到了水源,也終於成功的度過了難關,成長為巨樹。

在漫長的奮鬥中,有誰告訴它這一句哲理:「只要活著,便有機會?」又有誰適時拉它一把?

當我們遇到了困境,不必眼巴巴渴望著有人來拉一把,有誰送來一句鼓舞的話吧,學學植物,唯有自立自強才是生存的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