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 生活是甜蜜

李碧華 |2015.09.04
1181觀看次
字級

接二連三的颱風呼嘯而來,紅色的厚重雲層為幾個周末假期帶來低氣壓,原來相約的幾撮朋友在密集的觀察氣象後受風雨所阻,最後都因寸步難行而決定各自宅在家。

情人節的海滇之遊,慶賀好友歸鄉的登山之樂既都已「泡湯」,獨個兒周休二日也算一身輕鬆。

颱風過後在社區出外覓食,鄰里間的相視眼神彷彿閃過幾分災後的關懷,卻又未多言語。

巷口的餃子館座無虛席,就只好往大圓桌去併桌。感覺上,每家餃子館都擺有這樣的圓桌,用餐沸騰時刻,總併著好幾種組合呢!

斜對面坐著一位低頭滑手機的單身少男,右邊則是小夫妻帶個調皮小男孩。左邊則坐了一位熟女,她盯著小男孩活力十足的敲桌打碗,雖然帶著和氣微笑,相對的也拋來注意過度的壓力,弄得小夫妻因教子無力,更加手足無措,只好喃喃拜託小屁孩,「乖,乖呀!這不可以拿來亂敲。」

其實,合併在圓桌的幾組人馬無需因有緣聚一桌而非得依著傳統以禮相待,保持各自的獨立,才能在短暫的交會中抒緩壓力。

就像那始終自顧自低頭滑手機的少男看似淡定,甚至淡漠,卻對淡化餃子館的轟鬧有功。他不理會小男孩早已鬧翻天,也無視熟女等候水餃上桌無聊得想要搭訕的蠢動。手機,讓彼此暫時先隔閡一段距離,若真有緣,必能在另一個時空深刻的傾訴彼此的相知。

離開餃子館,跨過馬路猶存的水漬與風痕,公園的優閒在黃昏幽幽的持續。一個少婦帶了本李維菁寫的《生活是甜蜜》坐在長椅靜靜的讀著,女娃則在身旁盪鞦韆,一高一低,一高一低。沒錯,各自找到位置,調整適度距離,盡量讓生活擁有不干擾他人的小甜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