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集.翰海微瀾】 書生.厲鬼.狂人.貞婦

文/雲窗 |2015.09.03
1357觀看次
字級

文/雲窗

山西太原有一位姓王的書生,他某天清早偶然在路上看見一位女子,這個女人手裡拿著行李,很辛苦地向前奔跑。王生好奇,趕上前去一看,不覺吃驚!因為這女子不但年輕,而且非常地美麗!

「小姐,請問妳為何一大清早就獨自一人在路上奔跑?莫非有什麼困難!」王生關懷地問道。那小女子卻不太禮貌地回答:「你又不能解決我的難題,問這個做什麼?」王生頗不服氣:「妳倒是說說看,說不定我可以幫得上忙!」

女子這時才停下腳步,流露出憂傷的神情說道:「我父母親貪財,把我賣給有錢人家當小老婆,可是那戶人家的大老婆卻妒恨我,對我朝打暮罵,我實在受不了,因此趁夜裡逃出來的。」王生非常同情地問道:「妳這會兒打算去哪裡?」女子說:「我一個人到處逃亡,其實沒有去處。」王生遂爽快地說道:「我家離這裡不遠,妳若不嫌委屈,就到我家暫住吧!」

〈畫皮〉是蒲松齡將近五百個短篇小說裡,難得一見的恐怖驚悚之作!

故事一開始,這位在黎明時分奔波於道上的可憐弱女子,其實是個厲鬼!遠在王生幫她拎起包袱,帶她回家之前,她已經盯上了這個男人。日後她翻身一變,成為面色青綠猙獰的惡鬼,並且 著鋸齒般的利牙,手持彩筆,往人皮上做繪畫的模樣,實在無法將她與之前那楚楚動人的美妙女郎聯想在一起;不僅如此,當她畫完之後,隨即扔掉彩筆,舉起人皮,像抖衣服一般,將人皮披在自己的身上,這時她又瞬間變成了那名美妙的女郎了。

這篇小說最精采的地方在於僅僅五個人物,卻各自區隔,個個形象鮮活!作家讓他們充分發揮了性格特色:王生好色多情,軟弱膽小;厲鬼卻又態勢凌厲,變化多端,很令人咋舌!善於驅邪的道士正直端方,法術精湛;至於那名神祕的乞丐,實則是一位裝癲的智者,他與陳氏的一齣對手戲,真讓人聞所未聞!

這短短一篇小說僅五個角色,卻都是源自中國傳統民間文化的典型代表人物,書生與美女、貞婦與狂人、道士與厲鬼……演繹出跌宕生姿,令人應接不暇的連環場景。蒲松齡將小說人物特色發揮到淋漓盡致,情節又不拖沓累贅,結局收得恰到好處,終成就了整部作品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名著佳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