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堅強 誰都傷害不了我

文/茱麗江 |2015.09.03
1986觀看次
字級

文/茱麗江

同事小玲是個多愁善感的女生,只要大家聚在一起,總會對她特別小心,深怕哪天無意間說了什麼話,會傷害到敏感的她。

前些時候,看小玲又悶悶不樂,我們這群好姐妹旁敲側擊、左攻右問地想了解她的問題,看能不能幫上什麼忙。小玲才說出最近公司裡有一位很不受大家歡迎的大叔,每天都拿她開玩笑,個性內向又不敢反抗的她,經常被他欺負。

其實,這位大叔大家都認識,曉得他的個性比較不拘小節,平常也說不出幾句好聽的話,年紀大了,總喜歡倚老賣老,無非是希望大家能夠尊敬他,其實沒有惡意。大家同處在一間辦公室裡,誰也不想把氣氛弄糟,所以,看到他都只是點點頭、敬而遠之,唯獨小玲無法釋懷。

小玲憋了好久的情緒,好不容易才說出口,還自責自己是不是有什麼地方得罪了大叔。看到小玲極度不開心的表情,我知道她比任何人都在意。

正當我們勸她不要想那麼多的同時,年長我們十歲的Lily姐就對她說:「小玲,我年輕的時候也跟妳一樣,心思很細膩,別人一句無心的話,我可能就會難過好幾天,甚至把所有的罪過都歸咎自己,後來還因此得了憂鬱症,現在想想,自己當時真的好傻。」

Lily姐話一出口,在座所有的人都驚訝不已,紛紛請教她是怎麼熬過那段歲月的。

Lily姐說,要走出憂鬱症的確不容易,她經常提醒自己:要有「誰都傷害不了我」的堅強意志。先肯定自己的價值,不管別人喜歡妳也好,不喜歡妳也罷,自己就是世界上最獨特的人;至於別人要如何打擊或誣賴妳,只要自己不是像他所說的那樣就好,真的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看法。

Lily姐的這番話,讓我想到有位名人曾經說過:「很多人闖進你的生命裡,只是為了給你上一課,然後轉身匆匆就走。」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難免有許多和我們想法不同的人,若是我們每天都拿他們隨口說出的話來傷害自己,到頭來,最不開心的就是自己。小玲現階段遇到了這位難纏的大叔,如何有智慧地應對,也是她生命中一項重要的學習與功課。

千萬不要讓別人無心或有意的話刺傷自己。只要行得正、坐得直,不做虧心事,誰也傷害不了我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