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卡卡 年輕人腸子老叩叩

陳玲芳 |2015.09.03
169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董氏基金會昨公佈「全台腸年齡調查」顯示,七成青壯年的腸齡出現老化,平均超齡「十一歲」,每十人中就有五人有便祕困擾。台灣最新研究證實,連吃十四天奇異果有助排便順暢,便祕問題改善幅度超過七成,腸齡年輕八歲。

董氏基金會所做的網路「全台腸年齡調查」發現,十五至五十九歲青壯年的平均腸齡,比實際年齡高出十一點三歲,腸齡老化程度十歲以上者高達七成。

過半青壯年排便異常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陳醒荷副主任表示,有過半青壯年出現糞便乾硬、顆粒狀、排便費力、解不乾淨或一周排便少於兩次等便祕問題,但其中超過七成不知道自己有便祕。換言之,全台每十個青壯年中,有五個有便秘的問題、但其中三人不曉得自己便祕。

三十八歲楊小姐,從學生時代起至今已為便祕所苦二十年,如今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和部門主管,工作壓力大,又常常加班,蠟燭兩頭燒,腸年齡竟是六十八歲,比實際年齡高出三十歲。

自從每天吃兩顆奇異果後,原本每四天排便一次的楊小姐,變成天天排便,便便也變得濕軟、條狀,二十年來終於體驗到排便通暢的感覺,覺得自己的膚質也跟著變好,心情輕鬆許多。

胃腸肝膽專科醫師暨研究計畫主持人蕭敦仁醫師指出,便祕不但會造成身心不適,生活品質和工作及課業表現也會連帶受到影響,而嚴重者恐引發腸癌風險,腸道問題確實不容小覷。

為瞭解腸年齡和水果的關係,特召募平常有排便或便祕困擾但未使用藥物治療、腸道老化較嚴重的上班族,進行「連吃十四天奇異果改善腸道健康」研究,採取連續十四天每天吃兩顆綠奇異果的方式,以腸道年齡問卷進行前後測試評量,最後九十八名平均腸齡老化二十二歲的受試者進入分析。

改善便祕睡眠也變好

實驗結果發現,連吃十四天奇異果後整體平均腸年齡從五十九歲降至五十一歲,腸齡年輕八歲,腸齡老化二十歲以上人數減少了六成。各項指標中又以便祕問題的改善程度最為顯著,有便祕困擾人數減少六成。四項便祕指標改善程度依序為「排便很硬、很難排出」改善九成四、「糞便呈一顆顆」改善八成五、「需用力排便」改善七成九、「解不乾淨」改善六成四。另外六成一受試者的排便頻率從沒有每天排便進步為每天排便一次。

除便祕獲得改善,肌膚狀況及睡眠品質的表現亦有顯著進步。在臉色不佳及肌膚粗糙、長痘子兩項指標皆有六成改善,睡眠品質改善有五成。蕭敦仁分析,因為便祕問題獲得改善,排便變順暢,相對縮短糞便毒素留滯體內時間,為肌膚帶來正面影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