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發展 務求走進世界

 |2015.09.03
113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在日本,插畫是熱門行業,許多「專門學校」培育好手。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主任謝省民說,專門學校類似補習班的概念,有市場才有補習班,台灣的插畫發展一直受限於市場性不足,直到近年才因line貼圖、臉書、網路的無遠弗屆,讓這個產業的發展創造了無限可能。

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林磐聳表示,日本的動畫、插畫能獨霸亞洲市場,因為他們的產業定位從來都不是內需,以台灣觀眾最熟悉的宮崎駿為例,三十年前就打進國際市場,亞洲各國對動漫有興趣的後起之秀,無不想到日本取經,他們不僅張開雙臂歡迎,也不吝嗇給予其他國家的好手肯定,今年劉經瑋奪得日本國際插畫大賽首獎就是一例。

本土畫家顏水龍算是第一代從日本引進插畫技術的畫家,幾米是另一波高峰。林磐聳說,台灣的發展歷程斷斷續續,主因是受限「學歷價值」觀念,再加上早期鮮少有專科、專門學校,老一輩的家長認為「畫圖沒法升學」、沒「錢」途,自然不會鼓勵孩子。

謝省民說,目前亞洲仍是日本獨霸動漫、插畫產業,南韓、大陸崛起力量不容小覷,新加坡、香港有國際化的觀點,但是,網路已經開啟了台灣人才的無限可能,學校扮演的角色也不能只是「教」,有天分的孩子指導太多不一定是好事,他們需要的是方向引導,把作品市場化,走進世界的大舞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