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大閱兵 航母殺手受矚目

 |2015.09.03
1567觀看次
字級
大陸人民解放軍二日在北京為三日的閱兵進行最後預演,今天將有一萬二千名官兵參與。圖/路透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大規模閱兵式,將於今天上午九時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登場,受閱國產武器裝備傾巢盡出,有百分之八十四為首次亮相,其中被稱為「航母殺手」的中國獨門反航母武器「東風21D」將公開亮相,預計將成眾人翹首以待的亮點。

這次閱兵將有二十七個裝備方隊、十個空中梯隊參加,受閱裝備五百多部;各型飛機近兩百架,閱兵規模達到一點二萬人,在參加的軍事裝備和人數數量上皆創最大規模紀錄。

新華網報導,分列式有二十七個裝備方隊,展示的武器百分之八十四是首次亮相,其中,目前世界唯一的中程反艦彈道導彈東風21D方隊,將由十六輛東風21D發射車組成。東風21D傳其可威脅美國航母,料將引起全球關注。

美歐抵制 「新冷戰」格局浮現

美歐日缺席閱兵式,俄羅斯總統普亭成為了焦點人物。據指普亭將站在習近平的右側觀禮,享受最高規格禮儀待遇。有分析認為,普亭受禮遇,被稱「新冷戰」的國際格局浮現。

普亭周三攜「豪華陣容」訪華。值得注意的是,普亭啟程前,釋出歷史問題上與中國一致的信號。普亭在中俄傳媒聯合採訪時,不點名批評日本,企圖篡改二戰歷史,肆意對一些事件,特別是戰前和戰後的一些事件進行毫無根據的曲解。

俄羅斯今年五月舉行「衛國戰爭勝利七十周年閱兵」時,受邀出席的習近平也站在普亭右側。據悉,俄羅斯以右為尊,習在右,在禮儀上彰顯了中國的主賓地位,表達了俄羅斯對於中國這位尊貴來賓的重視與歡迎。

今天舉行的閱兵式,當中大部分為阿富汗、柬埔寨、斐濟、寮國、瓦努阿圖、委內瑞拉等第三世界國家;至於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除南韓總統朴槿惠外,美歐日首腦無一現身。觀察人士指,閱兵出席者名單,反映西方對中國「政治孤立」的勢態;而在此際中國禮遇普亭,凸顯中俄盟友關係,中俄聯盟與西方陣營對峙的格局隱現。但在中俄關係密切的當下,正值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俄羅斯仍未擺脫受制栽影響的經濟困境之時,西方部分媒體「唱衰」中俄合作的聲音不絕於耳。

另外,大陸官方昨天公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今天將會陪伴習近平登上天安門觀禮。

港媒分析,彭麗媛今天登上天安門觀禮,將打破中共建政以來的慣例,開啟了「(總書記)夫人閱兵」的先河。

江澤民、胡錦濤是否現身受關注

此外,香港媒體關注焦點仍然是有那些武器亮相,以及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和胡錦濤是否現身。

香港經濟日報昨天發表文章分析,江澤民和胡錦濤將不會在閱兵上露面,因為江澤民已年屆九十,行動不太方便。文章又指出,根據中共的不成文慣例,隔代元老往往不會出席閱兵,以免外界猜測「老人干政」。據說,胡錦濤是有意出席閱兵的,但如果江澤民不出席,將令胡錦濤的出席產生變數。

北京9/3閱兵8大看點

1.11個徒步方隊,其中三軍儀仗隊,多達207人,史上最大;包括51女兵,她們將手握6.5公斤重的九五式步槍接受檢閱。

2.84%的武器裝備首次亮相。

3.空中梯隊數量創歷史之最。

4.老兵方隊,兩個抗戰老兵乘車方隊,由武警的摩托車禮賓方隊莊嚴護衛。

5.領隊將軍。這次閱兵安排50多名將軍領隊受閱,平均年齡53歲。

6.首次有千人合唱團。

7.17國外軍代表近千人參加,這是中共首次邀請外國軍隊代表參加閱兵式。

8.數字寓意的「禮炮」。今天共有56門禮炮,寓意56個民族心手相連。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