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領勞退金 擬新增一次領

 |2015.09.03
154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勞動部力推「自己的老本自己賺」,開放勞退新制勞工自行提繳薪資的百分之六,可由政府投資或「自選」(自己選擇投資標的)。因執行細節複雜,案子難產,勞動部決將另個重大變革先送審,放寬勞工年滿六十歲請領新制勞退金時,能月領、一次領「二擇一」。

勞動部去年底將「勞工退休金條例」草案送行政院,修正條文包括開放「自提自選」和「一次領」等,但自提自選涉及複雜的投資平台問題和敏感的自負盈虧爭議,草案卡關多時,行政院最後要求勞動部「再研究」。

勞動部退休福祉司長孫碧霞昨說,為避免影響勞工老本請領的權益,上述草案將「分包」處理,須進一步研議的自提自選案暫不送審,將較無爭議的一次領修正條文「切割」出來先處理,預計一個月內將新草案送行政院。

勞退新制由雇主每月強制提繳勞工薪資百分之六的退休金至勞工個人專戶中,勞工也能自提存入專戶,現行全由勞動基金運用局負責投資;勞工須到六十歲才能將帳戶老本領出,且若提繳年資滿十五年,只能將帳戶裡的錢逐月領出。

孫碧霞說,未來草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後,滿十五年年資者也能選擇一次把專戶裡的錢全領出。至於年資未滿十五年,因累計的退休金較少,維持只能一次領,不能「二擇一」。

至於自提自選,孫碧霞說,待處理細節包括投資平台要由勞保局或銀行設置?自提自選帳戶如何與現行專戶各自獨立但又能整合一起?勞金局操盤失利,政府有提供最低保證收益,但勞工自提自選須自負盈虧,若勞工慘賠,政府真能脫身?

投信業大餅 吃不到

據了解,投信業者一直期待開放自提自選大餅,還推估每年代操金額可達一千五百億元。案子未來若石沉大海,龐大代操商機恐飛了。

截至今年六月,勞退新制總帳戶數已達一千萬,其中目前常態性穩定月提約六○七萬,但有自提老本的帳戶近三十八萬個,自提比率僅約百分之六。

據了解,勞動部推動勞退新制自提自選兩年,從當初認為此舉可鼓勵勞工每月自提,為將來存更多退休金,到現在法案恐將胎死腹中,「保證收益、投資平台及課稅」是三大問題。

勞退條例修正案新舊版本草案比較

舊版 新版

可向金融機構開立之自選投資專戶購買投資標的 勞退新制自提開放勞工自選投資 刪除

年資滿15年,除領月退休金外,增列選一次請領 勞退新制退休金請領方式 同舊版

刪除延壽年金 延壽年金 同舊版

不得作為讓與、扣押、抵銷或擔保 勞退新制專戶 立院已通過立委提案,因此刪除

雇主未提撥退休金、給資遣費,增加刑罰規定 加重罰則 同舊版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