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抗戰史實的互斥與交集

 |2015.09.03
1273觀看次
字級


今天是九三軍人節,也是抗戰勝利紀念日。大陸擴大紀念抗日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並舉行盛大閱兵。為此引發台灣內部不同的觀感。對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前往大陸參加閱兵儀式,除了民進黨撻伐;國民黨從馬英九、郝柏村以降都期期以為不可。不過如果從整個中國的命運和國際角度來看整個事件,應該會有更客觀的視野,連戰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之後,至少兩岸可以走過史觀互斥的時代。

台灣方面無法接受北京閱兵的理由不外兩端:一是中共完全扭曲抗戰史實,說中共是抗戰的中流砥柱;二是中共的飛彈仍舊瞄準台灣。去參加閱兵無異認同中共以武力進犯台灣。有關飛彈瞄準台灣的問題,大陸方面也解釋過,即使是福建軍區,其目標也不是以台灣為主,以近來大陸針對日本軍演情況即知;兩岸現階段已經走向和平發展,未來簽定軍事互信機制及和平協議後,飛彈根本不是問題。

至於抗戰史觀的問題,在兩岸過去政治對立、軍事對峙的年代,當然會有不同的史觀。但是對於歷史,史實部分任何人都無法抹滅或扭曲。如以毛澤東取代蔣介石參加開羅會議的海報,終究會成為一則笑談。至於抗戰到底是誰打的,這部分的史實很清楚,抗戰當然是國民政府領導打的,因為那時候中共還沒有建政。國共兩黨誰打得多,誰打得少,誰打正面,誰打敵後,這些史實都可以在所有的戰役中還原史實。

抗戰勝利七十周年該不該紀念?台灣方面也認為應該,但馬政府不敢張揚,只低調在湖口小規模的紀念一下。然而北京方面卻要擴大紀念,為什麼?近來中國大陸經濟發展迅猛,軍事武裝也大幅度的進展;美國不得不重返亞太,宣揚其再平衡政策;目的就是抑制中國的發展,擔心在亞太地區失去發言權。除了籌設TPP,打擊亞投行,在經濟上壓制人民幣朝國際發展之外;在軍事上,還策動日本、菲律賓、越南等周邊國家掀起領土糾紛,鼓勵安倍修改安保條約,進用菲律賓軍事基地,賣武器給越南,種種作為似乎在鼓舞日本軍國主義和法西斯的再興。

中國從滿清末年積弱不振到列強入侵瓜分,及日本發動侵華戰爭,過了百年,今天再度遭逢國際的虎視眈眈,該不該正告國際,中國已經不再是紙老虎了?這時候,台灣應該站在中國大陸的一方還是站在美日聯盟的一方?李登輝說台灣的祖國是日本,民進黨則完全站在反中的立場,那麼國民黨應該站在什麼立場?連戰站在中華民族的立場參加閱兵,似較以日本為祖國合情合理。

中共的史觀,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九年已經滅亡了,他們只認為抗戰是中華民族打的。連戰會見習近平已經說明國民黨主導抗戰的史實,抗戰勝利是國共合作的成果;習近平聽進去了,也肯定國民黨正面抗戰的貢獻。史觀的歧異必須透過史實,加上彼此的體諒,這需要互相討論,更需要時間磨合。台灣內部的統獨歧見勢不兩立,何況兩岸?至少連習會對兩岸抗戰史觀產生了交集,這也是兩岸告別抗戰史觀互斥的開端,今後更應齊心努力走過那個對抗的時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