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 東南亞篇 馬國黃衫軍無法撼搖納吉總理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5.09.02
1332觀看次
字級

馬來西亞「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淨選盟)」上月底發動自二○○七年以來的第四次大示威,在持續三十四個小時後和平落幕,未發生重大意外事故。

儘管馬國內政部在集會前夕,史無前例刊登憲報,宣布所有印有「Bersih 4(淨選盟第四次集會)」字樣的物品,均屬違禁品,任何人印製及發行,可判處最高三年徒刑或罰款最高二萬馬幣(約十五萬台幣),或兩者兼施。

但數以萬計的馬國群眾並不理會禁令,仍然穿上印有「Bersih 4」字樣的黃衣上街參與在馬國各地的集會,首都吉隆坡一片黃潮。

各方對集會人數各說各話,主辦方聲稱三十萬人與會,馬國警方指稱人數估計約二萬五千人。馬國網絡媒體及外國媒體的估算分別是十萬人及八萬人。

這次「淨選盟」的活動有幾個值得一提之處;一、這是「淨選盟」首次以個別人物為對象的示威活動,意即他們直指馬國總理納吉涉嫌貪瀆,應該下台。

二、「淨選盟」的歷次活動都是持續幾小時即收兵,這次是持續長達三十四個小時,並在獨立廣場周邊安營紮寨過夜。

三、雖然參加活動的不止馬國華人,但活動之前,吉隆坡卻出現有馬來人手持砍刀砍殺華人、圖文並茂的「血洗華人」傳單,企圖嚇阻華人參與,甚至鼓動激進馬來人對抗。

「淨選盟」以納吉總理為對象,主要是前陣子「華爾街日報」掀出「一個馬來西亞公司(一馬公司)」有七億美元匿名流入納吉私人帳戶,馬國當局很多舉措,似乎都在為他掩蓋、護航。

納吉甚至為此革除副總理慕尤丁、總檢察長阿都甘尼及至少四名對該案抱持異議的閣員,反貪委員會、馬來西亞皇家警察的調查工作也受到許多干預。

同一時間,馬幣兌美元因政府的金融醜聞貶值至歷史新低,國內經濟蕭條。「淨選盟」就乘著這股民氣展開示威,高喊反貪腐、要求納吉下台、恢復權力制衡、拯救國家經濟。這些訴求獲得民意回應。

但納吉並不為所動,甚至在一個場合裡,略帶揶揄地說,「只有二萬多人的集會不算什麼,政府要動員數十萬人集會是很容易的事,我相信自己仍獲多數人民支持」。

納吉敢於說出這樣的話,當然有一定的把握,認定「黃衫軍」不能把他怎麼樣。另一方面,馬來人參加示威的比例不如以往幾次,顯然他們不樂見納吉被當作目標,也讓納吉吃下定心丸。

實際上,任何「人民力量」,如果沒有政府內部的力量,譬如說軍隊、議會的支持,是不可能變成「人民革命」。

馬國「黃衫軍」的這次示威,當然也絕非失敗,他們已經成功地傳達明確的訊息,即納吉也是會涉嫌貪瀆的政客。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