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台灣文創產業的省思

文╱徐宗懋(文史工作者) |2015.09.02
2070觀看次
字級

今天,文創產業是新的流行,不過,文創產業究竟是指什麼?很少人能夠清楚定義,一般人聯想到的就是資料夾、馬克杯、筆記本、鑰匙圈、紙膠帶等等,問題是,我們隨便問問周圍的朋友,你一年買幾個馬克杯和筆記本呢?

沒有人會說他老是在買這些東西,既然如此,這些文創品能夠成為創造龐大利潤的產業嗎?

在台北華山文創和松菸文創中心,及高雄的駁二特區,或者散落在全台灣各地的文創園區,都可看到年輕人擺攤,販賣小文創產品,包括一些手工餅乾、巧克力、手工藝品等等,彷彿成為現代青年創業的型態。

有趣的是,歐美的小市集裡,賣這種東西的攤販主人,大多是老先生老太太,退休了沒事幹,而且賣的都是直接進口的Made in China的小飾品。

平常沒客人的時候,他們就聚在一起聊天,客人來了,他們接待一下,客人走了,又回去聊天。簡單說,我們今天鼓勵年輕人文創的小買賣,在歐洲似乎是老年人退休後幹點小活的休閒活動。

在我看來,文化創意產業這個名詞包含了兩個層次:一是文化,二是產業。文化有深淺,但文創產業一定要建立在深層的文化基礎上,譬如法國的羅浮宮,英國的倫敦塔,荷蘭的大航海文化等等。

甚至美國的迪士尼都代表了該國深厚的文化傳承,即使今天流行的韓劇也是從當年的「大長今」開始的,去掉了深厚的傳統文化這一環,文創產業是沒有基礎的。

至於產業這個層面,既然本質上是產業,就有產業運作的法則,包括資本的募集、投入,產品的設計創造、宣傳,財務的回收等,簡單說,本質上就是買賣,必須遵照買賣的規則運作。

此事毫無僥倖,沒有資本的運作,就沒有文創產業,歐美龐大的文創產業都始於影音工業,並延伸到電子遊戲的軟體、遊樂園、旗艦店、禮品店、出版品等,創造的總利潤並不亞於最夯的電子行業。

這點說明了歐美的文創產業,背後都有龐大的產業體系,龐大的資金規模,吸引了最優秀的人才,並創造全世界流行的議題。

我們所看到的賣馬克杯、資料夾等東西,不過是龐大流行產業體系下非常小的枝節末微,如果是個人創作的東西,那就根本不能稱為產業,只是玩意兒,難怪歐美的市集小攤販,很多是退休老人的閒暇生活。

台灣要發展文創產業,不可避免的要問自己兩個問題:一是我們是否能夠傳統中華文化的精隨,並創造出當代的表現形式?二、我們是否有一套完整產業運作規畫,投入真正龐大的資金以及有利於產業的財務運作?這兩個問題才是台灣文創產業的基礎工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