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不幸福 自己感受

曦曦(新北市/文字工作者) |2015.09.02
1484觀看次
字級

主計總處公布國民幸福指數,依國際標準,設計台版「國民幸福指數」,獲得六點七六分,在三十七個參與評比的國家排名十八,贏過日本及南韓,蟬聯亞洲第一。但向來表現不錯的新加坡及香港,未計入內。國內媒體和民眾聞知,發出不以為然的噓聲。

暫且不論主計總處提出許多比較數據,說明分數評比之理由釋疑,個人認為,民眾的「不滿足」,可能受到政治因素及社會輿論影響。大家不妨「平心而論」,這真的是多數人的心聲嗎?答案恐怕是否定。

持平而論,雖然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國民所得增長有限,物價也有微幅上漲,但極大多數民眾工作及生活仍算穩定。失業率明顯下滑,社會秩序及治安尚稱良好,住居環境及交通建設逐年改善,學生教育及文化發展精緻化,以「生活安定」形容,多數人應該可以接受,這樣不算「幸福」嗎?

相反地,「不幸福感」大部分來自政治及意識型態的對立,及有心人士炒作,屬於「心因性」的自貶慨嘆。由於摻雜情緒性的宣洩,被渲染擴大,才讓人誤以為是多數聲音。

國家和平穩定,政經進步發展,社會富足祥和,人民安康和樂,生活自由民主,這些成果都得來不易。只要忠於自己,珍惜所有,就能感受幸福!

曦曦(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