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師資群育缺乏 偏鄉小校不利學習

執筆人:戴定國 資深媒體人 |2015.09.02
174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戴定國 資深媒體人

苗栗縣財政困窘,積極推動裁併小校。大湖鄉新開國小因學生不滿三十人,列為明年裁併預警名單。村民不滿,到縣府、教育部陳情,要求給予兩年轉型,或輔導辦實驗小學。

裁併小校政策非始於近年。一九八七年,政府意識到小校的教育成本問題,加上少子化漸形成,省教育廳頒布「小型學校合併處理原則」,一九八九年再次行文地方政府,要求逐年裁併五十人以下小校。二○○四年,監察院發布「教育部所屬預算分配結構之檢討」報告,建議裁併百人以下的小校。

裁併小校成為政策將近三十年,民間仍有反對聲浪,顯示配套措施、替代方案不夠,宣導不足。苗栗新開村民希望推動特色教學,讓學生自然回流,稱「如兩年後學生數仍不足,無話可說。」

裁併小校的優缺點,學術討論甚多,近年逐漸形成共識:除了教育資源問題,小班小校的學生因同儕少,缺乏群體生活的學習,課堂上氣氛不易熱烈,少有切磋對象,對孩子學習不見得是好事。

苗栗縣長徐耀昌即說,併校並非只為節省支出,更為提高學習效果。教育處長劉火欽也稱,據過去併校經驗,學生一個月即可適應,且團體競爭力提高、社團型態多元,學習更快樂。他並呼籲,「別沉溺在對偏鄉小校的特殊情感和歷史記憶,一味抗拒,反而可能傷害學生的學習權益。」

小校整併的正面效益,包括發揮經濟規模、降低教師行政負荷量、提升學生競爭力。小校的編制員額雖少,但行政事務沒有少,幾乎每位教師都要兼辦行政,影響教學。學生過少,缺乏相互學習、競爭對象,更無法分組討論。有時不同年級要併班上課,加上偏鄉長期師資不足,代課老師難聘,教師如候鳥,待一兩年就請調,都影響師生關係及學習效果。

苗栗縣國小校長「賽夏客」投書報端,談他所經過廢校遭地方反對的經驗。他邀村長到校看教學,描述:「有一個班級兩個學生,一男一女,缺少互動,上課無精打采;人數最多的一班四、五個學生,上躲避球課,因組不了球隊,只能練習投接球,也同樣意興闌珊;下課時間沒有童顏歡笑聲,鞦韆上一個人盪來盪去,兩、三個人玩溜滑梯,其他三三兩兩在樹下休息。我真擔心他們如何面對未來複雜的社會。」

反對廢校、併校者認為衝擊學生的受教權,但苗栗縣長徐耀昌認為,把資源不足的小校併入鄰近學區的大校,偏鄉孩子可以打開視野,享受較優的資源與同儕競爭的樂趣。這也是來自學術研究的見解。「賽夏客」更指出,小校老師的教學沒有因為人數少而輕鬆,光是要引起學習動機就大費周章;持續力不足的孩子往往缺少求知樂趣,沒競爭力的環境也缺少激勵作用,互為因果。「村長觀察了一整天,終於了解教育的真實面而改觀。」

反對者還認為,廢校會影響社區文化的延續,因學校是社區的靈魂,常是舉辦活動的場地,凝聚社區成員的情感,廢校就如同廢了社區的根。這固然沒錯,但學校的基本功能是教育,社區凝聚功能是附帶的。若失去根本而談附帶價值,意義不大。

更重要的是,少子化對人際關係帶來巨大衝擊。以往家庭的「兄弟(姐妹)軸」消失大半,沒有兄弟姊妹可學習相處,孩子更自我中心,與同輩「平行關係」的社交能力可能不及格。這時,同學的「同儕軸」影響會擴大,但小校又使孩子失去群育的機會,更可能不利人格發展。裁併小校,政府要有更周全配套措施,不犧牲學生的受教權,並廣泛宣導,才能減少地方上及家長們的憂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