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最強聖嬰 今秋暖又乾

陳忠賢 |2015.09.02
119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在昨天舉行的「一百零四年秋季展望」記者會上指出,今年是十八年來最強的聖嬰,在此影響下,今年的秋季台灣將是略暖、少雨的天氣;氣象局也預測會有一個秋颱侵襲台灣。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會中指出,相較於過去聖嬰,今年聖嬰年發展的時間較早,赤道暖海溫的範圍也較為西伸,目前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偏暖幅度已達攝氏二度,預估這次聖嬰將在今年秋冬達到最強,並維持到明年春季,這也是一九九七年以來最強大的聖嬰。而過去在一九八二、八三年,以及一九九七、九八年曾發生過超級聖嬰,今年是否成為第三個還要觀察。

他說,根據研究顯示,聖嬰發展時,秋季南海、菲律賓及印尼群島一帶雨量有偏少趨勢,台灣偏少雨的機率較大,所以台灣秋季偏暖的機率較大。而九月以後西北太平洋颱風仍活躍,台灣平均受一點二個颱風影響,今年可能低於平均值,大約是一個,主要是因為聖嬰強,太平洋高壓較弱,颱風提早北轉的機率大。

鄭明典表示,對於今年秋颱預測,若有颱風生成,仍以中颱以上發生頻率較高,但影響台灣則是正常到略低機會較高,預估秋季仍會有一個颱風侵台,對於秋颱要注意是否與東北風產生共伴效應。

鄭明典指出,由於北方天氣系統很早就開始發展,目前各項資料顯示,鋒面南下機會相當高,下周日或周一可能有今年入秋第一道鋒面報到,氣溫會明顯下降。

此外,最近台灣的雨特別多,中央氣象局統計,基隆的雨量創七十年來同期新高紀錄;澎湖則是一一七年來最多雨的八月,主要是先後受低壓帶、西南氣流及滯留鋒影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