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 連:蔣正面毛敵後

 |2015.09.02
1025觀看次
字級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左)昨天在北京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舉行第三次「連習會」。圖/陳言喬

【本報綜合報導】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昨天在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第三次連習會,習近平表示,國共兩黨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相互配合、協同作戰,都為抗戰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連戰也以「正面戰場」形容「國民黨軍隊在蔣介石領導下」的會戰和大仗,也肯定共產黨軍隊「在毛澤東領導下」的「敵後戰場」。

習近平昨天上午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會見連戰率領的三十多名台灣人士,雙方會談四十分鐘。

習近平表示,打敗窮凶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贏得抗日戰爭勝利,「這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民團結奮戰的結果」,兩岸同胞都應牢記歷史,緬懷先烈,團結一心,攜手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連戰回應說,抗戰期間,國民黨軍隊在蔣介石領導下正面戰場,部署了一系列會戰和大仗,重挫日軍;共產黨軍隊在毛澤東領導下敵後戰場,有力牽制、殲擊了日軍和偽軍。中華民族在付出慘痛代價後,獲得了最後勝利。

他說,台灣同胞在五十年日本殖民統治下,用盡包括武裝、非武裝一切方法,反抗日本殖民壓迫、欺凌、侮辱,傷亡損失也非常慘重,「最終在堅忍不拔精神下,台灣和大陸同胞才一起迎接勝利。」

連戰說,台灣先民在異族殖民統治之下,蘊育出「台灣意識」;但「台灣意識」絕不是「台獨意識」,不容純樸的「台灣意識」被誤導為分裂意識,致使兩岸失去時代機遇,走回對抗互斥的老路。

連戰並指出,非常贊同習近平所提的兩岸「共用史料、共寫史書」,相信這不僅將為兩岸史學界開闢新的、廣大的合作領域,也有助於兩岸人民的相互了解、增進融合,開啟心靈契合,更將促使國際社會提高評價抗戰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地位。

連脫稿提和平倡議

代表團發言人張榮恭表示,連戰與習近平見面時曾脫稿表示,台灣針對東亞區域和平提出的和平倡議,值得各方關注。

二○一二年釣魚台緊張情勢升高,馬英九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相關各方應自我克制,應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研訂「東海行為準則」,合作開發東海資源。今年南海局勢隨大陸在南沙填海造陸而升高,馬總統再提出「南海和平倡議」,提出五項呼籲。

中共歷年

對國共抗戰角色陳述

1985

大陸學界出現許多關於「正面戰場」的研究,人民日報說:「抗日戰爭是在中國共產黨倡導的、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合作為中心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進行的。」

1995

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表示,在中國共產黨倡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以國共兩黨合作為基礎,各界團結抗日,「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抗戰,抗擊和牽制了日本陸軍總兵力的2/3」,對日軍覆滅起「決定性作用」。

2005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首度提及「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隊,分別擔負著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的作戰任務」,也首次提到台灣人民對抗戰的貢獻,但胡錦濤之後的談話仍一貫強調中共才是抗戰的主力。

2015

9月1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與連戰會面時提到,國共兩黨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相互配合、協同作戰」,並強調台灣人抗日之外,也「積極參加和支援大陸人民抗戰」,抗戰勝利結束了日本對台灣的殖民統治。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兩岸抗戰史差異

我方說法 主要差異 陸方說法

中華民國國軍 誰主導抗戰 共產黨是中流砥柱

蔣一直準備抗日,但攘外必先安內 蔣是否抗日 蔣是消極抗日、積極反共

蔣中正領導的國民政府 誰領導抗戰 由共產黨提出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以國共合作為基礎

蔣中正(1936.6對日拖延,1937抗戰後採消耗戰術) 誰提持久戰 毛澤東(1938.5論持久戰)

1938.3台兒莊大捷,殲敵2萬 第 1 場勝仗 1937.9平型關大捷,殲敵千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