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來茶去 炻器亦非陶

文與圖/吳德亮 |2015.09.01
5009觀看次
字級
大小車輛不斷急馳而過的台十三甲省道上,以瓦斯燒造為主的「純青窯」並不起眼。看著主人林建宏取出一把沒有壺鈕的陶壺,從突出的口緣掀開將水注滿,以超過七十五度斜迆的臨界點倒水,壺蓋依然緊密貼住壺身,絲毫沒有脫出或鬆動的跡象,顯然壺蓋的密合度與內部縱深設計都已趨近完美。圖/吳德亮

文與圖/吳德亮

大小車輛不斷急馳而過的台十三甲省道上,以瓦斯燒造為主的「純青窯」並不起眼。看著主人林建宏取出一把沒有壺鈕的陶壺,從突出的口緣掀開將水注滿,以超過七十五度斜迆的臨界點倒水,壺蓋依然緊密貼住壺身,絲毫沒有脫出或鬆動的跡象,顯然壺蓋的密合度與內部縱深設計都已趨近完美。接著他再將茶壺放在手上,以一只陶杯輕敲,聲音居然跟金屬一樣嘹亮清揚,彷彿還有餘音在空氣中迴盪,讓我大感不解。他這才告訴我,茶壺非陶非瓷,而是一度近乎消失的「炻器」。

炻器?不就是將陶土高溫燒瓷化,介於陶與瓷之間的石陶器嗎?話說陶瓷器依原料與燒成溫度不同,而大別為瓷器、陶器、炻器與土器四大類:以高嶺土為主要原料的瓷器胚質密致,孔隙趨近零,敲擊聲響如玻璃般清脆,通常在攝氏一千三百度燒成;陶器孔隙為中度至高度,聲音沉悶,燒成溫度約在八百至一千一百六十度上下。而炻器燒成溫度則在一千一百六十至一千二百八十度之間,已達瓷化程度,只是尚未「玻化」罷了。

炻器學名為stoneware,台灣稱「石陶器」或「粗陶土」,中國古籍則稱為「石胎瓷」,胚體緻密且經完全燒結,儘管接近瓷器,胚體卻不透明且仍有二%以下的吸水率。不同於瓷器的零吸水率與透光性,或陶器十五%吸水率且全然不透光。由於耐酸耐鹼,還有絕佳的強度與熱穩定性,能順利地通過從冰箱到烤爐的溫度急變,可說是非常理想的貯藏容器了。至於近代陶藝家紛紛將陶土原料,以超過一千二百度的高溫燒造,林建宏解釋說那也非炻器,而是吸水率仍達五%以上的「半瓷」。

打開中國陶瓷史,從舊石器時代晚期距今一萬多年的灰陶、七千年前仰韶文化的彩陶、四千年前的商代白陶,至秦代兵馬俑、漢代釉陶、唐代唐三彩,至明、清以降的紫砂壺、廣東石灣陶等,都留下許多絕世珍品。瓷器則在東漢時就有成熟青瓷出現,並在宋代達到高峰,歷經元、明、清三代發揚而臻於鼎盛,更使得瓷器成了中國的代名詞CHINA。至於炻器的出現,史籍並未清楚記載,學者大多推論為陶器向瓷器發展的過渡階段,約在漢末至盛唐之間,且隨著瓷器的蓬勃而逐漸淡出歷史舞台。

日據時期,殖民當局發現苗栗土的特性,特別用來燒造炻器,可惜當時僅做為酒甕、水缸等器皿,並未提升至藝術品的創作,因此,很快就在台灣光復後沒落。

林建宏於一九七一年畢業於復興工專第一屆陶瓷工程科,算是科班出身了。退伍後適逢台灣瓷器外銷歐美的黃金時期,因而陸續在鶯歌、苗栗等地瓷器廠,負責西洋玩偶的製作。直至一九九三年才自行創業,在造橋開窯製作瓷器燻香燈外銷,卻深感並非自己的文化,遲早要被淘汰。因此當他的恩師、當時擔任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陶藝顧問的陶藝大師李茂宗,自紐約返國休假時,特別要他燒造本土的「苗栗陶」,將陶土以高溫瓷化。因為放眼兩岸,僅有苗栗土可以燒造炻器,南投土與北投土皆不可。

林建宏說,炻器結合苗栗土傳統含鈦、鋰、鐵甚高的特質,瓷化後依然有一種呼吸的存在,更有自然形成類似遠紅外線的功能,不僅貯藏茶品穩定性高,更能在貯藏一段時日後,為茶品的醇、甘、香再加分。因此下定決心從傳統苗栗窯的純樸、踏實與內蘊出發,建立品茶美學全新的一面。

不過早先的炻器產品大多無釉,林建宏卻致力炻器上釉的研究近二十年,將各種釉色調配,創作出色彩繽紛的茶器,徹底顛覆炻器過去單調的印象,包括黑色天目釉、駱斑釉與茶葉末釉等。

林建宏說苗栗傳統炻器,特色在原料為灰白色陶黏土,與其他地區陶瓷採用的紅色陶質黏土不同;苗栗土燒成溫度較高,成品顏色也較為高雅。不過他也坦誠表示:經過長年的開採,苗栗土目前根本不足所需,必須仰賴進口土,調配成「具有苗栗土特性」的原料,作品也不再稱為「苗栗陶」,而稱做「苗栗新燒」。

特別的是:林建宏所有作品皆以壓模注漿成形,既不拉胚也不擠胚,他說石膏模與釉色是他作品最大特色,以瓦斯窯經過十六小時、一千二百七十度高溫還原燒成。儘管調配後的陶土流動性不佳,注漿不易,但客家人的「硬頸精神」讓他硬是挑戰將其瓷化,多年來早已爐火純青,顯然「純青窯」的命名絕對其來有自。

其實北宋盛極一時的建盞(天目碗),迷人的異彩花紋就是來自含鐵甚高的陶瓷土,在燒製過程中,鐵質發生膠合作用並浮出黑釉表面,冷卻時發生晶化,產生呈紫、藍、黃、暗綠等色結晶,而林建宏也深得其中技巧,創作的天目釉放射出絢麗多姿的閃爍變化,兔毫狀的流紋在黑釉中透出褐黃與藍綠,最令人驚豔。

再看他黃潤帶黑褐色斑點的瀹茶壺,渾圓飽滿的壺身從底部的火紅開始,延燒至濃霧籠罩的藏青山巒,優雅的弧度在口緣與突出的壺蓋完美契合,不見壺鈕的壺蓋則以金色畫上完美句點,厚實的壺嘴且微微上揚,像極了林建宏臉上的自信,那一分客家子弟的驕傲。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