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度

文/黃志聰 |2015.09.01
2754觀看次
字級

文/黃志聰

匆匆忙忙趕抵郵局寄妥限時郵件後,已經接近下班時間。日光被厚厚的雲層遮蓋住了,小鎮的馬路及建築物,少了夕陽餘暉的渲染,灰灰的天色暗得特別快。

長期設攤在郵局旁的賣刮刮樂彩券攤位,一向是四點過後就休息的;然而都快黃昏了,加上天候不佳,罹患小兒麻痺症,有些弱智,行動又不便的中年老闆似乎還沒有收攤的打算。

肚子有點餓,遂走到隔壁攤買剛起鍋的蔥油餅充飢。與老闆娘閒聊著,話題聚焦在延長營業時間的賣刮刮樂彩券攤位,她說,大概是當日的額度還沒賣完吧。

似乎是這樣。看老闆的特製三輪摩托車後座還擺放著為數不少的彩券,或許是老主顧今天大多未出門,或者中獎機率低而連帶影響到生意。我選購了幾張,中不中獎是其次,重要的是可消化一部分銷售額度,讓辛苦的老闆儘早收攤歇息。

父親以前在農閒時為了貼補家用,曾經賣過一陣子麻油,銷售額度是一天兩箱。有一次,接近吃晚餐時間,父親仍未回來。煮菜的母親不時抬頭望向外面的街道,想必她也在等待熟悉的摩托車聲進門吧。

七點了,楊麗花歌仔戲演完了,餐桌上的菜餚快冷涼了,我和妹妹們的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母親要我們兄妹先吃飯,她則走到廳堂點燃三炷清香,嘴裡念念有詞地向神明參拜。一會兒之後,父親終於回來了。他說生意不太好,又想賣完當天的額度,便多繞了幾條街,還好賣得差不多了。

可見,產品額度賣不完是銷售的一大困擾;然而不是生意人的我,幾年前卻也遇到額度的困擾與難題。

阿公離開人世前的最後兩個月,大都在加護病房度過;除了病痛纏身,插管無法言語,四肢也被五花大綁,為的是不讓他因不舒服而拉扯身上密密麻麻、監測生命跡象的管線。醫生說阿公的身體狀況一日不如一日,離開只是時間早晚而已;神明也預告阿公的陽壽已在倒數計時階段,等他還完業障,便會依此生功過進入不同命運的六道輪迴之中。

意思就是說,阿公的生命額度,不多了。

我看到阿公痛苦的模樣,心如刀割,一度央求父親讓阿公自然的走,減少因侵入式治療而衍生的皮肉之痛。然而父親一直希望會有奇蹟出現,堅決不同意危急時放棄急救,希望與他老人家的緣分多一天是一天,不願讓他的生命有所浪費,即使活著對阿公而言,已然是一種巨大的折磨。

為了讓阿公下輩子不用背負太多業障,我不再堅持己見,轉換看事情的角度,珍惜與阿公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每天加護病房開放探親的半個鐘頭,我跟已陷入半昏迷狀態的阿公說說話,擦拭他消瘦的臉頰,按摩以往厚實有力,生病後卻疲軟的手掌,直到他在人間的生命額度歸零。

雖然阿公的形體消失了,但我們還擁有思念。

思念沒有額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