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 紅顏素心—— 脂硯的女主人薛素素

文/朱嘉雯 |2015.09.01
1441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在各種《紅樓夢》的早期抄本中,一共留下了上千條脂硯齋的批語。其中令他最得意的事情,莫過於小說裡的元春省親,其實就是寫他們家族在康熙皇帝南巡時,接駕的榮景。

而脂硯齋得天獨厚之處,還在於他看過《紅樓夢》的全部書稿,他和曹雪芹彼此互相了解,這一點我們從許多批語中都可以看得出,例如:

曹雪芹寫賈寶玉早起便尋尋覓覓,後來終於在花園裡,遠遠地看見小紅隱在海棠花樹後慵懶地掃地,其情態萬千,使得寶玉想要趨前就近,卻又恐襲人灰心,最終還是忍住了。 脂硯齋遂在此處寫道這是作者:「隔花人遠天涯近」的詩意情境。

至於曹雪芹寫花園,只說是「後」園,而不直接寫他們家族的「西」園,是恐脂硯齋看到了傷心。

那麼這位與《紅樓夢》作者惺惺相惜的家人,究竟是何許人也?「脂硯齋」這個特殊的筆名,究竟從何而來呢?

原來這「脂硯」,曾經是明代蘇州才女薛素素手中一方小小的寶硯。

薛素素曾一度嫁給寫作《萬曆野獲編》的著名文人沈德符為妾,她著名的畫作,如:〈蘭竹圖〉、〈蘭竹松梅圖〉、〈墨蘭圖〉、〈溪橋松梅圖〉等,如今都收藏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裡。她的蘭花與細竹,經常是橫掃兩三筆,或長捺一撇,便逸態橫生,極富寫意情趣!

當年她的畫作很受文人朱彝尊和董其昌的讚賞,而如今可都是價值連城的名畫了。我們還可以遙想當初她正在創作這些繪畫作品的時候,那一方她所珍藏的脂硯就在她的面前。

據說這方脂硯上頭有朱紅色的紋路,因此得名。硯台背後有當時著名文士王稚登手書贈給薛素素的一首詩:「調研浮倩影,咀毫玉露滋。芳心在一點,餘潤拂蘭芝。」盒蓋上則有薛素素本人的肖像,旁邊題有「紅顏素心」四個篆文。硯盒底部刻有「萬曆癸酉姑蘇吳萬有造」之字樣,最重要的是,旁邊還有一行小字寫道:「脂硯齋所珍之硯其永保」。

可知這方硯台後來為曹寅的家人所收藏,以至日後在進行《紅樓夢》批書的過程裡,繼續扮演著點潤文人創作的重要角色。

有趣的是,不知道《紅樓夢》裡四大家族之一的薛家,以及「任是無情也動人」的素雅美人——薛寶釵,其創意靈感是否源自薛素素?這就有待我們更進一步細膩地閱讀與觀察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